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54天,广安人用深情厚谊感动了5名湖北同胞

2020年03月17日09:53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习永指导居民登记。

“疫情之前来到四川广安,非常时期不能回家,感谢神龙社区的领导为我们争取的慰问金及生活物资……全国人民一家亲,走到哪里都温暖……”3月13日,在收到广安区民政局的慰问品后,湖北人李思在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段文字,表达对广安人的感谢。

李思是湖北省襄阳市人,1月20日,李思一家五口到广安好友家过春节。本打算1月28日归家,谁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回湖北的路全部封闭,一家五口滞留在广安。

“在广安感受到家的温暖。”李思说,就是在这54天时间里,广安人用热情和温暖感动了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全国人民一家亲”的深情厚谊。

回不了家,社区给他们临时的“家”

3月13日早上7时许,住在广安区万盛街道办事处神龙社区龙鑫丽景小区的习永、李思夫妻俩早早起床,为两个孩子和父亲准备早餐。像这样平凡的一天,在习永看来,都是他们挺过疫情、回到湖北前最踏实的日子。

时间回到1月24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按照全省统一安排,我市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同时按照相关要求,积极采取和强化最严厉的防控措施。

社区网格员接到紧急返岗通知后,按照社区党委的工作安排,第一时间就排查、摸清了李思一家人的情况。

做好防控是最紧要的事。网格员立即报告社区,由社区联系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对其进行检查,签好居家隔离承诺书,并每天上门为其测量体温、检查身体。同时,网格员加了他们的微信以便交流和沟通,为他们代购生活物资。

“他们住在朋友家,但朋友家本身就有6个人,11个人挤在一百多平方米的房子里,难免会有诸多不便。”网格员王成英说,一大家人的生活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加上无法复工,经济压力也非常大。

结合实际情况,社区立即安排网格员王成英为李思一家找房子,并做好居民的安抚工作。当时,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部分租户不愿租房给李思一家,要快速找到住处是个难题。

2月初,李思一家从朋友家搬出,由于宾馆暂停营业,李思一家找不到住处,丈夫习永放声大哭。“看着一个一米七几的大汉在我面前哭得不成样子,我也哭了。”王成英说,无论如何,一定要安顿好他们。

在网上搜索、挨家挨户地问,社区工作人员四处为李思一家寻找安顿之处。这时,龙鑫丽景小区的一位住户,主动将房子低价出租给他们。

考虑到李思一家的经济压力,神龙社区党委书记王雪梅多次向万盛街道办事处民政所反映,希望能为他们争取到临时救助补贴。“按照相关规定,他们一家是不能享受这次临时救助补贴的。”王雪梅说,民政所及时向上反映了情况,结合实际,为他们争取到了最高标准3000元的临时救助补贴。

当天,记者走进李思的“家”中时看到,屋内干净整洁,阳台上的绿色植物绿意正浓。“虽是临时的家,但家的温暖是一样的。”即使戴着口罩,但李思眼里浓浓的笑意真挚又动人。

几经周折,他们变成最特殊的“网格员”

李思没有想到,一次探亲会让她长时间归不了家。让李思更没想到的是,在广安,也会有人待她如亲人。

“上班啦,安心在我们这里住,我们广安人都很愿意帮助你们!”当天上午,李思像往常一样巡逻,提醒神龙玫瑰苑附近的商家做好疫情防护,一路走来,不少居民熟络地与她打招呼,言语之间尽显关切。

同一时间,习永也在东方小区门口,为进出人员检测体温,指导他们登记。

李思、习永能干成这份工作,是社区工作人员不懈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安人民对湖北同胞真切支持的体现。

“在襄阳,我们有一个自己的小店,主要给汽车补轮胎,收入不高。”李思说,社区干部很关心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困难后,顶着压力主动为他们落实工作。

2月23日,几经周折,李思、习永夫妻二人顺利到公益性岗位上班。刚上班那些天,一些小区居民比较担忧,不太接受,经过社区工作人员的耐心解释,看着两人在岗位上踏实、卖力地工作,如今,居民都理解并接纳了他们夫妻俩,不少居民还给他们送菜、送物资,与他们做朋友。

广安人的大度与热情,感动了李思一家人,社区干部每次去她们家里慰问,两个孩子总是说着“谢谢叔叔阿姨”,表达自己的谢意。

“我们在广安当‘网格员’,我每天的工资是150元,李思一个月工资是1650元,广安的干部和群众真的待我们如亲人!”习永说,他觉得待在广安很有安全感,等以后回家了,也会跟广安的“新朋友”联系,让这份情谊延续下去。

结合“走基层、解难题、抓落实”活动,在疫情期间,根据前期的入户摸排,神龙社区建立了一户一档,尤其对湖北到广安的人员,详细了解他们的困难,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风雨同心!安危与共!我不能身处湖北,不能直接为湖北人民做点什么,但作为社区干部,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为来辖区的湖北人解决实际困难,送去温暖。”王雪梅说,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广安日报记者 陈玲)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