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彰显青春蓬勃力量交出合格答卷

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认真学习热烈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2020年03月17日09:21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彰显青春蓬勃力量交出合格答卷

青年强,则国强。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总书记充满关爱与嘱托的回信,在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群体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倍感振奋和鼓舞,纷纷表示将牢记嘱托、再接再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昂扬斗志、一鼓作气,赢得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胜利。

据介绍,北大医学部高度重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奔赴前线的400多名白衣战士中有171名党员,其中“90后”党员34名,三家附属医院在前线一共成立了11个临时党支部,在战疫前线构建起凝聚全体医疗队员的坚强堡垒。

而立之年

“立”起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第4临时党支部书记、北医三院骨科医生王奔激动地说,大家将不断学习领悟总书记回信精神,在前线发挥“90后”的全部能量,坚定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次疫情,大批‘90后’‘00后’的年轻人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写这封信的最初用意,就是想向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国人民汇报前线‘90后’的工作和青春风采,传达出属于新时代‘90后’的声音。”

身为北医三院援鄂医疗队最年轻的医生,王奔去年刚从北大博士毕业,留在北大第三医院骨科工作。“到达前线后,我们迅速投入作战,证明了我们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队伍,是堪当大任的。”王奔表示,“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能够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服务,才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好的途径。目前到了战疫的关键时刻,我们一定要在前线发挥出年轻人的冲劲和闯劲,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前辈们一起,和武汉人民一起,贡献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

吴超是北医三院神经外科的一名主治医师,目前担任第2临时党支部书记。作为一名“90后”党员,自2月7日驰援武汉以来,他一直被周围的队友感动着,见证着在这场抗疫战争中,“90后”党员以舍生忘死的行动,践行入党的初心与誓言。

吴超感慨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际遇。现在,“90后”党员也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同样有着家国情怀,正表现出坚强、勇敢和担当。“已近而立之年,我们要‘立’起的不仅是信心和能力,还有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不管是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青年一代一定是闯关夺隘、攻城拔寨的先锋力量。”

步入社会

努力成为新时代共和国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儿科护士李嘉茵表示,作为一名在援鄂期间刚刚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新党员,她感到格外荣幸。援鄂这段经历是李嘉茵30岁最好的一份礼物,“它让我更好地学会独立,学会担当,学会理解与包容,让我更好地成长。也许我还有许多的不足,但是援鄂生活是我在今后工作生活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

读完回信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临时党总支青年委员兼临时团支部书记王雅亭,结合抗疫一线护理工作和团支部建设谈了自己的感受。

她说,在抗疫一线,年轻护士们感受到身边老党员的模范力量,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在工作和生活中,年轻的党员护士率先垂范,在各方面发挥先锋带头作用。严格管理病房,完善工作制度;重点关注危重病人,开展俯卧位通气;延续践行“三米阳光”护理文化理念,给病人带去温暖与关怀。青年团员是医疗队“90后”的主力军,临时团支部在临时党总支和上级团组织领导下,发挥团员主动性,从后勤物资分发到临床小创新,处处都可以见到“90后”青年团员身影。

王雅亭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对“90后”群体的充分肯定。在武汉抗击疫情过程中,“90后”年轻的医护人员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价值。“昨天还是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正努力做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

北大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心血管内科的金汉是一名“90后”党员。“总书记的回信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同时我也更加明确了肩上的责任。”金汉表示,当国家面临重大疫情时,我们理应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守护人民的健康奋斗终生。相信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取得最终胜利。”

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组长张宗久在发言中表示,医疗战线的同志们为“90后”的医疗队员感到自豪,医疗队中“90后”的共产党员们,在疫情中经受考验,得到锻炼,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和使命。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90后”医护人员的鼓舞,更是对抗疫一线的同志们,对全国医疗战线的同志们极大的鼓舞和勉励。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好总书记回信精神,凝心聚力,坚持到底,完成好抗疫阻击战下一阶段的工作。

(本报武汉3月16日电 本报记者 晋浩天 唐芊尔)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