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湖北十堰茅箭区:“四个体系”打造不走的“党员突击队”

2020年03月17日16:4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赵奶奶,昨天看到您的电饭锅按键不灵了,我照样子给您买了个新的,还给您送了些新鲜蔬菜,您这几天不用愁了。”3月17日,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武当路街道龚家湾社区书记郑伟为通达小区孤寡老人徐作元送去生活物资。该区在疫情防控期间推行向困难群体、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实行“三代服务”,党员干部以“一对一”“一对多”形式与本辖区困难群众结对,疫情结束后以党员志愿服务的形式对困难家庭长期帮扶。

为巩固防疫成果,打造“不走的党员突击队”,该区构建“四个体系”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将党的触角进一步向基层延伸,主动回应好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急、所盼、所怨,解决服务基层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党建之花在社区开花。

上下联动,构建科学有效的组织体系。该区在疫情防控中,各社区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党小组,并和网格化管理、社会志愿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成效明显,为进一步发挥好各领域各单位下沉党员和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作用,该区出台了《十堰市茅箭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实施方案》,全面建立小区党支部,以社区大党委为依托,以社区支部为主导,成立党员干部志愿者临时支部,分区域成立党小组,明确书记、支委、党小组长,形成完善的四级管理模式。动员全区4800余名市直党员干部,2067名区直机关党员继续把党的组织延伸到小区、楼栋、楼门。3月12日下午,该区武当路街办韩家沟社区网格长、楼栋长、志愿者签订了《韩家沟社区“不走的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承诺书》,该区实行领导干部挂钩指导各服务队制度,把着力点放在公益性、扶困性、应急性的服务项目上,广泛开展群众最迫切需要的服务。“充分利用好疫情防控期间市直下沉干部理解认同社区工作、与居民群众建立了良好感情这一契机,加快组建走不了的志愿者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体系和基层自治组织体系下沉,形成相互匹配的基层党组织引领基层社区治理的党建格局。”该区委组织部组织科负责人介绍说。

点面结合,架构细致明晰的责任体系。该区依托现有网格,细分若干小网格,把居住在本社区的党员、干部和热心群众等力量吸纳进来,形成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做精细网格,将全区35个社区的367个网格细分为1037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建立党小组1个,配备党小组长兼小网格长1名,辖楼栋长若干名;该区认真梳理群众实际需求,每个楼栋设楼栋长一名,配备2名以上志愿者,按“就近、就亲、就熟”每名党员至少联系50户居民,实现“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建立“小微群”3910个,通过定格子、建圈子、明位子、亮牌子,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市、充满活力的志愿服务网络。细化职责清单,促进党员干部精准履职,按照“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服务在小区”的城市基层党建共驻共建模式,以明确责任促进精准履责,继续以社区志愿者身份到社区报道,认领岗位,以贴心服务赢得群众支持,变“临时的疫情突击队员”为“不走的党员志愿者队伍”。“这段时间,我们都在社区值守,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收集起来,把防控工作的各项细节过渡好,打基础、管长远,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该区擂鼓台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孙波说道。

共建共享,构建高效有序的服务体系。该区建立互联互通的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围绕“群众有需求、党员送上门,群众有想法、干部来解答”的工作思路,建立“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志愿服务体系,按照“月有主题、季有安排”科学设置服务载体,实行志愿活动的认领制度,实现志愿服务的申报认领,党员干部在“8小时”外认领志愿岗位,每年至少参加12次社区公益或志愿服务,每年累计完成志愿服务不少于24小时;结合岗位特点和自身特长,在社区认领1-2个服务岗位和项目,精准化解决群众遇到的烦心事、揪心事,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鼓励党员干部在实际工作中动脑筋、想办法,及时总结和推广“茅箭经验”。该区二堰街道升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员活动、居民议事、矛盾调解等多元化服务平台,党员志愿者服务平台有富康心愿树、红马甲、志愿汇等网站或APP,同时,常态化开展“公益岗位认领一小时”“微心愿打捞”“共建美丽幸福家园”等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干部参与积极性高,群众好评率达100%。

鲜明导向,完善奖惩分明的管理体系。该区以透明的运作保障党员志愿服务的规范性,实施星级管理机制和累计积分制度。 将“志愿汇”APP与《党员干部服务社区情况记录表》相结合,党员干部志愿者通过“志愿汇”APP接受社区发布的志愿活动,每次参加活动经社区确认后加5分,每名下沉党员每年度 60 分为达标,90 分以上为优秀,全年参加活动不少于12次。推行党员志愿服务积分激励机制,一月一统计,一年一评选,全程公示,接受监督。通过实行党员活动积分卡量化考评制度,对党员日常活动和现实表现进行量化考核,将党员积分情况作为党员年终评议的重要参考依据,起到刺激落后、激励合格、鼓励争优的作用,推动党员志愿者服务项目化、制度化、常态化,让有为者有位、用心者暖心。“疫情期间有的党员或群众志愿者坚持多一个月夜间巡逻,还有的楼栋长把自己家里的物资拿出来分给困难家庭,这些我们都会给予奖励积分,让越来越多的党员、居民群众自觉投身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该区二堰街道组织委员杨晓慧说道。(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委组织部 刘沣 罗丹)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