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宣汉:发挥组织优势筑牢“战疫”防线

2020年03月17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时值新春,疫情风暴席卷全国、来势汹汹。四川宣汉作为全市劳务输出大县,现有人口132万,返乡农民工20万余人,武汉返宣人员1000多名,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如何保卫群众生命安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宣汉县紧紧抓住党建“牛鼻子”,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广大党员先锋模范和群众主体作用,着力构建基层党建和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良好格局。

1500余个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

——“ 疫线”引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宣汉县立足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职能优势和特点,第一时间组建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和工作小组,及时出台《农村(社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标准》 “三个规范两个公告一个办法”。快速组建发热门诊医院、定点救治医院专班,高效建成启用柳池、君塘、清溪等医学留观点,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的大战有序展开。

每个组织都是一座堡垒。宣汉县坚持以组织引领有力确保疫情防控党旗飘扬,建立健全了县乡村“三包”联控体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分兵把守、分块作战、分线负责、协同配合的良好格局;同时,坚持 “每日研判、每日调度、每日上报”方式准确研判形势,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冲锋在前。层层设立疫情检测点613个,组建隔离点、检测口等临时党组织23个,成立乡村防疫工作队1270余个排查盯控,安排2800余名机关党员到社区 “双报到”志愿服务,利用“村村响”、流动宣传车、移动“小喇叭”、微信(QQ)群等媒介铺天盖地强化宣传……

3万多名党员敢打能冲

——“ 疫线”率带

“我是党员,我有经验,让我来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宣汉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冯春念,加班加点,不惧危险,冲锋在一线,吃住在科室,每天穿着防护服工作不少于16个小时,完成了1379例标本检测,确诊了宣汉县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为全县防治新冠肺炎提供了科学的决策依据。

冯春念的工作状态,是迎战疫情以来全县无数基层党员、干部的缩影。来自各条战线挺身而出的3000余名党员写下一封封请战书、捺下一个个红手印,汇成了一股决战到底、不胜不休的强大意志。县中医院内科党支部书记王伟善,顶着输尿管结石剧痛,靠着止痛药坚挺在一线;援彝党员医师张国华才下扶贫火线又上战疫前线 ……

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宣汉县坚持把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作为推进疫情防控的关键,把防控疫线表现作为发展培养、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以党员争当先锋的生动实践助推疫情防控落地见效。截至目前,4名科级干部 “火线”提拔重用,22名乡村基层干部拟选拔为中层干部、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批准符合条件的一线战士 “火线”入党7名。

一时间,一大批白衣天使、公安干警、村社干部、第一书记等党员干部职工勇当“逆行者”、甘化“守护神”,他们报名在前、冲锋在前、引领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凝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132万群众联防联控

——“ 疫线”参与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宣汉加油!”“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因有你们的负重前行!”……广大企业、学生、群众自发组织“赞诗赞歌”“挥墨字画”“祝福接力”等活动,巴山大峡谷景区为全国医护人员免费开放,县教科局为医护人员子女就学出台优厚政策,“崇尚英雄、关爱英雄”成为全社会共识。

每个群众都是一束火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宣汉县坚持把发挥好群众的主体作用作为推进疫情防控的制胜法宝,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 群防才能群治,132万宣汉儿女,没有旁观者,他们以凡人善举、拳拳爱心,尽着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先后有5万余名群众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参与宣传、执勤、劝导等工作;各界人士捐赠口罩24余万只、捐款1000余万元;普光镇芭蕉村残疾脱贫户杨兴云,主动捐赠300元,让人泪目……

组织引领、党员带动、群众紧跟,一张张防控网络紧锣密布,一个个平凡岗位发光发热,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是干群携手、勠力同心的生动实践。(四川宣汉县委组织部 黄红财 杨盛文)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