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南焦作市山阳区:四项举措在战“疫”中识别干部

2020年03月17日10: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焦作山阳区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担当作为投入战疫一线工作,为疫情阻击作出了积极贡献,该区组织部门跟进一线,创新举措精准识别评价干部,为区委发现、选用、储备人才提供决策依据。

一是精细化检查发现优秀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坚持把关心关爱和督导检查结合起来,该区组织部门联合纪委、督查局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区直和街道村居参加一线防控人员的在岗情况、工作情况、发挥作用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同时,组织部门联合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服务局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动群众情况、党群议事会发挥作用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每日通报,督促其履职尽责,对政治坚定、成绩突出的干部及时发现、挖掘、表扬和选树,激励一线工作人员担当作为。通过逐级推荐,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公务员集体光亚街道办事处和1名先进个人受到河南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二是建立业绩清单考准考实干部。实行“业绩清单”管理,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履行职责情况,重点记录疫情以来“在什么地方,干了什么事,发挥了什么作用,取得了什么效果,是否经得起实践考验,群众是否认可”等方面内容,结合《业绩清单》,通过谈话了解、走访调研等方式,有针对性的进行核实印证,确保业绩清单的真实、准确,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评比,列入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把政治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用起来。

三是全面摸排加大人才储备和使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摸排”考核,将疫情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特别是85后、90后的年轻干部,纳入全区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实行优进绌退的动态管理,树立“使用是最好的培养”的理念,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墩苗”锻炼,接受考验。近期,已经通过自愿报名方式收集自愿到社区(村)任书记岗位历练的年轻干部40余名,目前,正在结合政治素质、综合能力、战“疫”表现进行考察筛选,有计划地安排进行任职锻炼,确保完整周期,使他们在实践中积累经验、磨炼意志、增长才干,跟踪了解现实表现,对优秀年轻干部不拘一格及时大胆使用,通过对疫情一线人员考核,全区已火线提拔重用干部13人。

四是政治标准测评具象评价干部。探索运用政治标准测评系统,根据疫情一线人员不同类型、层次,构建差异化、针对性强的评价指标,如,一把手侧重分管领域(区域)战疫的总体把控、靠前指挥情况,其他领导干部侧重战疫的冲锋在前、抓落实情况,一般干部侧重战疫的服务能力、执行力情况等;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网络开放式分值化评价,对评价结果实行数据化管理,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激励约束有机结合起来,更加科学精准。目前,该区组织部门正在筹划对580余名区管战疫一线干部进行政治标准测评,把“危险面前冲得上、关键时刻顶得住、持续奋战打得赢”的干部择优筛选出来,纳入组织视野。(焦作市山阳区委组织部 邓志轩)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