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辽宁朝阳第二医院感控护士侯坤:“前线有需要,我还会第一时间请战”

贾莹莹

2020年03月17日08:0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前线有需要,我还会第一时间请战”

2020年的大年三十,是辽宁朝阳第二医院感控护士侯坤连续多年值班后第一个与家人团圆的除夕夜,但随着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侯坤成了一名最美的“逆行者”。

除夕团圆夜,万家灯火时。欢腾喜庆的爆竹声四处响起,别离家人的侯坤内心五味杂陈,但她一想到前方还有等待救治的患者,想到自己的逆行将会为更多的家庭带来幸福和团圆,她系好安全带,毫不犹豫地踩下了油门,奔向那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主动请缨时刻备战

“90后”的侯坤在重症监护室有10年的护理经验,当她得知医院要成立新冠肺炎救治第一梯队时,她丝毫没有犹豫主动请缨报名。“我有丰富的重症患者护理经验,关键时刻我有责任冲锋在前!”

作为朝阳市唯一一所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侯坤和院里的医护人员春节前就已经进入备战状态,准备全力以赴打一场硬仗。

1月24日20时30分,侯坤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电话拨打过来的一瞬间。“侯坤,医院成立应急小组,抽调你进入第一梯队,马上到医院集结。”

接到护士长的电话,侯坤马上意识到战斗的集结号吹响了,她连忙穿好衣服,甚至来不及和家人告别。“我家人都特别理解我,也习惯了我接到电话就赶回医院的情形。”但家人都知道,这一次不同寻常。“去吧,路上慢点儿,自己要注意安全。”妈妈递给她外套的一瞬间,为人儿女的愧疚涌上心头。她赶紧扭过头,快速下楼,怕再迟,家人会看到她眼眶里打转的泪水。

下楼的时候,80多岁的奶奶一直守在门口望着她,“什么时候能回来啊?”“放心吧,奶奶,过几天我就回来了!”侯坤深吸了一口气,故作轻松地安慰奶奶。但她自己知道,这将是一场持久战。

奋斗的青春是最美的模样

来到医院,侯坤马上进入工作状态,从走进病房近距离接触患者的那一刻开始,侯坤就绷紧了神经,因为她无法预料将会面临什么样的病情变化,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被感染,更不知道会在这里工作多久。

按照医院的规定,医护人员工作4~6小时轮岗休息,但除夕之夜侯坤不忍再让她的战友们经历与家人的难舍难分,于是她决定坚守到底。第一次进入隔离病房她连续工作了9个小时。

每次进入隔离病房前,侯坤都要穿好三层隔离服、佩戴好护目镜,在这样严密的防护下,只需要10分钟,里面的衣物就被汗水打湿,护目镜上笼罩着雾气,加之三层的防护手套又为采血等精细的护理操作平添了重重障碍。

随着收治患者数量的增加,在第一梯队工作期间,侯坤从未休息一天。由于连续接诊患者长时间站立和憋尿,她的小腿出现了水肿,而持续佩戴N95防护口罩,也使她白皙的脸上被口罩勒出了道道血印和水泡。望着镜子中的自己,侯坤拿出手机记录下了当下的这一刻,她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这时的她才是最美的模样。

患者的情况是医疗组和护理组最为关注的,侯坤和同事们时刻紧盯着患者的病情变化,从化验结果分析,到影像结果反馈;从最新指南和建议的解读,到患者情况的上报和传递;从患者病情状态的分析,到营养支持,每隔8小时,他们就要清点一次物品,同时向外界传递目前的情况。

给予患者心灵的陪伴和鼓励

“患者的治疗,不仅是身体上的,心理更需要关怀。”多年的重症患者护理经验让侯坤更为关注与患者的沟通,并细心体察他们的心理需求。

医院收治的第一例患者是输入型病例,患者从武汉到朝阳探亲。无论是患者还是医护人员都是第一次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细心的侯坤第一时间察觉到接诊时患者所表现出的紧张和惶恐不安,她不断通过聊天和安慰为患者做心理疏导,让他放松,配合医生治疗。

“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没有家属护理,我们就承担了所有的护理工作,日常照料、口腔护理都由我们来清理。”侯坤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给予患者家人般的关爱与照顾。

其中有一位患者,给侯坤留下的印象最深。“他刚来的时候特别逆反,不配合治疗,我就不断地鼓励他。”侯坤对患者说:“很多人说我们医护人员是一线战士,我们在跟新冠病毒做斗争,其实你也是战士,你在跟体内的病毒做斗争,我们是同一战线上的战士!”患者听后很感动。在医院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医护人员的尽心救治下,患者逐渐转变了态度。“这名患者出院时不仅要给我们送一面锦旗,还想捐赠自己的血浆给需要的人呢。”侯坤自豪地说。

结束了第一梯队的救治任务后,进入隔离休息的侯坤得知第二梯队急需有呼吸机和插管经验的护士时,丝毫没有犹豫,立即请战,随即又投入了第二轮的战斗中。

侯坤告诉记者,之所以屡次请战,是因为多年的ICU工作经历和这次疫情让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生命的脆弱和珍贵,感受到了病患对她的需要,身为一名医护人员,这是他的责任和义务。

而身边那些奋勇当先的党员也成为她勇敢前行的动力,坚定了她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决心。1月27日,奋战在救治一线的侯坤,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如今,朝阳的患者救治工作已接近尾声,但驰援湖北的同事们还奋战在一线。侯坤告诉记者:“如果前线有需要,我将第一时间请战,我愿用我的护理经验和专业知识,报答国家和医院对我的培养。”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