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十三科护理六组组长路美

逆行冲锋“红区” 用心敬畏生命

徐旭 李乐 谢析搏

2020年03月17日08:0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逆行冲锋“红区” 用心敬畏生命

她的身影,曾出现在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救援现场,如今又出现在奋战抗疫最前沿的医疗队伍里;

她的名字,曾两次写在沉甸甸的三等功证书上,如今又荣登“一线医务人员抗疫巾帼英雄谱”……

她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更是逆行冲锋的钢铁战士。她就是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十三科护理六组组长路美。

瞄准战场方向勇敢冲锋

进驻泰康同济医院当晚,医疗队接到命令:第二天一早接收病人。要在不到12个小时内,改造出可容纳50人的感染病区。路美二话不说,主动协助护士长隔离通道、整理病床、摆放仪器、归置药品,整整忙了一个通宵。

虽是一名文职人员,但路美骨子里流淌着军人血液。她的父亲是一名老兵,武汉练兵场上的声声战歌、唐山抗震救灾中的猎猎军旗,深深地印刻在父亲的记忆里。

支援武汉出发前,父亲跟她说,“啥也不要怕,那是爸爸战斗过的地方,等你凯旋。”

“不要怕”三个字,路美从小听到大。在父亲身上,她读懂了军人的坚忍果敢,也学会了军人的无畏冲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连递3封请战书。驰援武汉病区首日开诊,她主动请命第一批进入“红区”值守……

大强度、高风险的工作状态,路美并不陌生。那年冬天,她和队友远赴雪域高原执行突发任务,一待就是30多天。也是那次,她第一回体验到濒临死亡的感觉。

当时一位患者突发高烧抽搐,急需治疗药品。路美不顾强烈的高原反应,穿着防护服一路奔跑,刚到病房就感觉头晕目眩,胃里涌上来的东西卡在咽喉处,窒息感瞬间袭来。好在队友发现及时、紧急处理,才把她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那种生死一瞬的绝望与希望,路美在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救援中也有切身体会。那天,她被编到急诊转运组,负责为伤者安装心电监护,监测生命体征。

一个年仅19岁的小伙子,全身大面积烧伤,躺在病床上接受救治。血还在不停地渗出,路美的双手有些颤抖。她能想象,电极片接触皮肤的瞬间会有多疼。

小伙子看出了她的犹豫,轻声说道:“谢谢你,不要怕,我不疼……”这句话,让路美心疼得眼泪直流。

正因有过两次刻骨铭心的经历,让路美从心底更加敬畏生命。“很多患者刚进来都很惊慌无助,但他们的眼神中透着对生命的渴望。”路美说,医护人员的使命就是守护这份希望,哪怕随时可能面临生命危险。

至诚真心赢得患者信赖

深夜,“红区”。大多数患者已渐入梦乡。路美和同组护士还在忙碌着,治疗室药品分类、病房门把手消毒、地面卫生清洁……3个多小时后,个个气喘吁吁、浑身大汗。

作为护理组长,路美日常需要配合科室护士长完成护理流程的制定与实施,根据患者病情安排分级护理,还要和组员一起承担繁重的“红区”护理工作。

尤其是面对中老年患者,护理难度更大、标准要求更高。一次早上5点到9点的班,量体温、做穿刺、收垃圾、协助病人大小便,走出缓冲区时,路美和队友累得说不出话。

大多数患者对疾病本身不了解,思想包袱重,加之语言沟通不顺畅,本能地选择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32床老大爷患有肺心病,一躺下就憋气,整宿睡不着觉。也许是压力大、顾虑多,他起初对医嘱不是很配合,氧气不吸、按摩不让,就连心电监护也不愿上。

路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每次当班,她都要多跑几趟,陪老人说说话、解解闷。老大爷手脚肿得厉害,血管不好找、穿刺难度大,路美总是尽最大努力做到一针出血。功夫不负有心人,老人的情绪渐渐稳定,病情也一天天好转。

路美坚信,用真心定能打破隔阂。有的患者咳痰很费劲,她就主动上前,一手拿痰盂,一手帮着拍后背;有的老人下不了床,她就像子女一样伺候大小便;有的病人想家想孩子,她就把自己1岁4个月双胞胎女儿的故事讲给他们听……

一个关心的眼神、一个细微的动作、一句贴心的话语,渐渐地,路美和患者成了朋友、成了亲人。

30床的奶奶担心长时间接触增加医护人员感染风险,每次都是捂紧口罩背对着路美说话,还主动要求扎留置针,尽量减少接触次数。

50床的大爷患有脑梗后遗症,平时不爱说话,腿脚也不太方便,路美帮他换上新床单后,老人入院后第一次露出了笑容。

3床的阿姨喜欢叫路美“双宝妈妈”,天天追着她给自己闺女介绍对象;

……

在路美和队友们的悉心照料下,感染十三科已有大批患者康复出院。一次次转身告别,对患者来说是重生,对路美而言是最好的收获。

精益求精提高履职本领

15年护理经历,7年护士长岗位锻炼,2次参加急难险重任务,使路美对抗疫一线的工作节奏适应很快。

护理小组组员来自不同单位、不同科室,任务一线临时编组而成。身为小组长,路美既要带领她们完成护理工作,还要确保每个人不被感染。

“再洗一遍手!”“慢点脱防护衣,不要着急……”刚进“红区”的那几天,路美时时将这些话挂在嘴边。她说:“自身防护细节做不好,就绝对过不了我这关!”

队友吴海洋长期在某疗养院工作,“红区”临床护理对她来说是个不小挑战。考虑到路美护理经验丰富,科室护士长安排她俩同组值守。

一次,小吴在下班脱防护装备时,一时紧张忘了步骤。“没事,慢慢想,我等你。”直到小吴按照标准流程完成动作,路美才彻底放下心来。

路美的严苛并非小题大做。高强度的“红区”作业后,最容易让人情绪放松,在脱防护装备这个环节稍不注意,就容易引发感染风险。

让路美欣慰的是,经过她的一次次提醒,吴海洋成了穿脱防护装备的“示范兵”。一次,科室组织流程示范,感染控制专家专门指派她去当观察员。

路美对别人严,对自己要求更高。病区中老年患者比例大,合并症多,需要全科性护理专业知识。驰援武汉之前,她长期在神经内科工作,骨科疼痛护理、高流量吸氧装置操作等技能还在摸索学习。路美就拿出甘做小学生的姿态,认真学、勤于问、抠细节,晚上睡觉的时候还在想着翌日护理操作的每个环节步骤。

路美说,她时常想起父亲说的“不要怕”,这句话在推着她往前走给她力量。这股力量,是父亲的嘱托,也是队友的信任,更是患者的期盼。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