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时代先锋

永远以战斗姿态追梦圆梦

张惠峰

2020年03月16日08:27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永远以战斗姿态追梦圆梦

“如果可以,今后我想做一名播音员,把扫雷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这是杜富国27岁生日时许下的愿望。一年后的今天,他的愿望实现了!春暖花开之时,南部战区陆军微信公众号推出“播音员杜富国”系列节目,广受基层官兵欢迎点赞。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选择雷场,我还会说出那句:你退后,让我来!”麦克风前,声音响起,把听众带回到那个生死瞬间。在那次边境扫雷行动中,杜富国为了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血染雷场。这名普普通通的士兵,感动了中国,生动展示着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价值追求和时代风采。

杜富国失去了宝贵的双手双眼,再也看不见并肩作战的战友,再也看不到鲜花盛开的春天。在常人看来,这是难以承受的生命之痛。从昏迷中醒来的杜富国,也曾一度心乱如麻,但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他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毅力来面对这突如其来的不测。虽然失去了双手和双眼,但还有一双健全的腿,还有一双耳朵,还能说话,还有很多战友、朋友,“我只看我拥有的,不看我没有的”。在病床上,杜富国就开始调整心态,重新规划未来——先做到生活自理,继而学习新的技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有一首歌唱道:“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会有奇迹。”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遇到挫折苦难。事在人为,境由心造。人不怕痛苦,就怕丢掉坚强;人不怕磨难,就怕放弃希望。杜富国没有向命运低头,不仅学会独立穿衣、洗漱、吃饭,还能把被子叠成“豆腐块”。如今,这位坚强勇敢的排雷战士,以战斗姿态再次发起新的冲锋:每天坚持练体能、练写字、学播音、学唱歌……“我知道,我的战斗之路还很漫长,我会朝前看,勇于面对现实,不断接受自己、挑战自己、战胜自己。”主播杜富国的声音不仅富有磁性,还饱含哲理,向关心他的战友、网友袒露了一名军人的心声,更展示出作为军人应有的战斗姿态和精神底色。

平凡是生活的本色,不凡是生命的追求。为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的人,是幸福而充实的,更是大有希望的。在扫雷排爆战场上倒下的英雄杜富国,在生活中倔强地重新站了起来,不仅要当敢上刀山、敢闯雷场的战斗尖兵,还要成为身残志坚、阳光开朗的有用之才。可以肯定,他还会不断实现新的目标,带给我们更多新的惊喜。永不气馁、奋发向上、追求精彩人生的杜富国,会产生一种效应,能激励许许多多战友在强军路上奋力前行。

向杜富国学习,永远以战斗的姿态追梦圆梦!

(作者单位:江苏省镇江军分区)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