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卜燕: 小山村里“活雷锋”

2020年03月16日10:14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卜燕: 小山村里“活雷锋”

  2月27日上午,一阵和煦的春风吹开了柳伟爱屋子的门帘,送进来一张比春光还明媚的笑脸和一篮子的鸡蛋牛奶等营养品。“燕姐,你咋又来了呢!天天来看我,我都不好意思了!”挺着孕妇肚子的柳伟爱嘴里虽然抱怨着,可内心里却是欣喜。

  她口里的“燕姐”,正是韩城市桑树坪镇梁山村第一书记、人称“活雷锋”的卜燕。小柳说,要不是卜燕,她也许早就没命了。

  小柳怀孕后,因丈夫在外打工,身边无人照顾,在村里扶贫的卜燕就成了她唯一的依靠。2月16日清晨,小柳突然觉得肚子疼,吓得她赶紧向卜燕求救。正在家里度周末的卜燕一接完电话,就开着车子往村里赶。到了医院,医生建议小柳住院,小柳死活不肯。卜燕猜出小柳是心疼钱,于是从自己的卡里取出1万元给了小柳。在医院,卜燕跑前跑后,挂号、买药、陪护,一直忙了10个小时。医生说,病人如果不是送得及时,恐怕会有生命危险!

  驻村5年来,类似的助人故事,在卜燕身上还有很多。梁山村地处深山,离市区50多公里,交通极不方便。虽然现在有了沿黄公路,进城的时间缩短了,但是,从村子到沿黄公路只能走羊肠小道。村里人整天念叨:啥时候能把这段羊肠小道变成水泥路呢?这可不是一个小工程,估算至少得四五百万元。一个穷村子,哪儿来这么多的钱呢!卜燕一驻村,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圆了乡亲们这个梦。她先是抓住扶贫机遇,跑市扶贫办、市交通局,争项目、争资金,把村里的4.3公里巷道全部硬化。紧接着,她又多方奔走,得到了解放军驻韩某部队的支持。部队派出人力和机械,给梁山村开出了一条7公里的“出山路”。路一通,村里人进出方便了,村外客商一下子多了,花椒也跟着卖出去了。群众高兴地把这条路称为“致富路”。

  前不久,卜燕为防疫捐款。大家知道后,争先恐后地捐款。刚刚脱贫的柳云齐直接把三轮车从花椒地开到村委会,捐了500元。柳云齐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卜燕帮着跑贷款,承包了10亩花椒园。我捐款,是想要像卜书记一样帮助有困难的人!”另一个脱贫群众杨金锋不甘落后,捐了1000元。他给人说:“我是卜书记帮扶的脱贫标兵。现在国家有疫情,我咋能袖手旁观呢!”杨金锋早年因车祸导致右眼失明,家境困窘。卜燕帮他承包了40亩花椒林,使他的家庭年收入一下子就突破了10万元。

  梁山村党支部书记孙云全感叹:“村子还是那个村子,可是自从来了卜书记,我们村就有了‘活雷锋’,村子突然就变得不一样了,不光基础设施变好了,经济条件变好了,就连村民的精神面貌也大大不一样了。”

  对这样的“活雷锋”,光说谢谢怎么行呢!3月5日,孙云全代表村民们,给卜燕戴上了一朵大红花。(本报记者 卢萌 见习记者 陶玉琼)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