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南周口:党建引领汇聚复工复产“硬核”力量

2020年03月15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战役,也是一次大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周口市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充分发挥组织部门优势,积极组织引导全市1.2万个基层党组织和35万多名党员在抗击疫情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汇聚复工复产“硬核”力量,确保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双过硬”。

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吹响复工复产集结号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顽强奋战、扎实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复工复产一线高高飘扬。

力量向基层倾斜,战力向一线集结。全市各级党组织采取领导挂点、干部驻企、全面走访等措施,宣传落实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科学精准防控、有序复工复产。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机制,全市共建立联系点340多个,紧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点对点”包企业,“一对一”搞服务,及时掌握和解决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实际困难。召开不同层次的调研会、座谈会(严格控制参会人数)20余场次,号召党员干部下沉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红色车间”等,对外出务工人员全面提供“一站式”服务,统一办理健康证,并进行体温测量、发放口罩和健康检查及乘务跟车等服务,实现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把复工复产措施落实到“最后一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组织人事部门成立专班,于3月1日组织116名农民工搭乘G4105次高铁专列,护送他们赴杭返岗复工。

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吹响企业复工冲锋号

“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各领域党组织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发挥协同作用,打好问题“歼灭战”,为企业复工复产纾困助力。

在企业,组织开展“生产大比武”活动,积极发动企业党员带头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在生产、办公、用餐等区域设置党员先锋岗,亮身份比作为晒担当,形成众志成城战疫情、保生产的强大合力,齐心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商水县非公企业党组织成立党员先锋队30个、设立党员示范岗120个,74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和300多名党员志愿者以实地走访、电话回访、数据分类记录等方式,建立企业复工复产难题“动态数据库”,实时对接解决好“动态数据库”中难题。

复工复产,面临着一个两难问题:如何实现防疫与生产兼顾?“硬核”防控至关重要。河南远大锅炉有限公司党支部发起“党旗飘起来、党徽带起来、党员动起来、党组织顶起来”活动,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成立了驻企党员防疫志愿队,党员志愿队分为消毒员、管理员和巡查员3个小分队。消毒员每天对大门、车间、宿舍、食堂、卫生间等公共卫生区域消毒2次以上,做好消毒记录。管理员实行24小时值守,每天对员工进行2次体温测量和登记,要求员工佩戴口罩上岗,禁止外来人员和车辆进入。巡查员每天查看员工是否佩戴口罩,落实职工分开工位、分开就餐、分开居住制度,避免人员聚集,确保无输入性疫情发生,全力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坚守在岗位,战斗在一线,用行动展现共产党员先锋本色。河南万果园集团50 余名党员干部主动请战,踊跃报名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在防疫保供第一线当先锋,先后深入采购、运输、装卸、销售等环节开展支援工作,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有效确保了特殊时期物资供应充足、经营稳定有序,确保了集团所属全市62家门店运营有序。河南亿星集团成立了由党员组成的天然气安全运营 “红色尖刀班”、天然气营业厅“疫”线服务“巾帼建功岗”,黄淮市场商户疫情防控 “红色宣讲团”、黄淮市场菜篮子仓储供应“红色仓储转运班”等特色红色班组,关键时刻冲在前、干在前。邦杰集团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职工全部佩戴党徽活跃在生产一线,帮助企业稳人心、稳队伍、稳生产。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集团先后15次为疫情防控捐资捐物达800余万元。

发挥党员人才优势,吹响春耕复产总攻号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迅速进入“战时”状态,聚人心、稳队伍、保安全、抢生产,向复工复产发起总攻,一个个红色堡垒在一线筑起。

把时间抢回来,把生产抓起来。周口市采取印发技术明白纸、电视讲话、微信群、远程教育平台等多种形式,构建“专家+技术人员+种植大户”农技推广新模式,搞好技术指导服务,并组织农业、农机技术人员等农业部门党员干部深入到各乡镇(办事处),主动与农户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开展麦田苗情、墒情调查和春季管理技术咨询指导活动。目前已组织10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直接指导农民开展设施蔬菜生产管理3000余人次,及时帮助解决技术难题2300余例。市拔尖人才、市农业农村局正教授级研究员张东良,亲自到淮阳县齐老乡柳南行政村开展春季麦田管理技术指导,通过农村大喇叭,为村民送上一堂“无接触”式的知识讲座,向农民群众科普早春麦田管理知识。沈丘县委组织部积极为卞路口乡霍楼村采购防控物资,为村民解决口罩缺乏问题,帮助种植户联系销售渠道,解决蔬菜滞销问题,确保该村疫情防控和复耕复产两不误。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坚守岗位、冲锋在前,靠着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与时间赛跑,用生产竞赛,跑出了“加速度”,不断凝聚起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的“硬核”力量。截至3月11日,全市1431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产1260家,复工率94.7%。324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复工284个,复工率87.65%。(中共周口市委组织部 郭涛)

(责编:宋晨、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