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史频道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袖人物纪念馆

广安前锋区:全面做好学校开学准备工作

2020年03月13日11:40    来源:广安在线    手机看新闻

【字号 】【留言】【论坛】【打印】【关闭

  3月9日,记者来到广安市前锋区得胜小学,只见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正在对校园公共区域进行消毒。

  “我们每周都会安排专人进行两到三次消毒工作,等开学后,还会增加消毒次数。我们坚持防控优先,提早谋划,全面做好学校开学准备工作,切实为学生提供一个干净安全的学习环境。”得胜小学校长杨卫红告诉记者。

  为充分做好开学准备,该学校结合实际,早谋划、早部署、早准备,在校门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车辆消毒点、消毒池和洗手池,要求所有进入校园的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严格有序做到一戴二测三踏四洗(戴口罩、测体温、踏消毒池、洗手)全面消毒,同时配备车辆消毒器,车辆进入一律消毒。“只有严格把好校门入口,确保每一位进入校园的师生都是健康的,才能放心的开展教学工作。”杨卫红说。

  严格把好校门入口,是师生有序开展教学的第一步。充足的防疫物资储备则为复学复课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据介绍,该校设立疫情防控办公室,由后勤处对防疫物资需求量进行测算,安全办公室对统一采购的防疫物资做好分类存放,严格管理,规范使用。

  目前,该校已准备额温枪13支,口罩5000只,一次性手套300双,消毒粉15.5公斤,84消毒液26000ml,免洗消毒液20400ml,酒精5升,洗手液一批。充足的防疫物资储备将有效确保开学后,顺利开展学校公共场所消杀工作。

  此外,该校还组织专人对教室、办公楼、食堂、卫生间等场所进行全面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减少食堂桌椅摆放,要求开学后,学生、教职工采取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倡导师生自带餐具,就餐时保证单人单桌、同向就餐,减少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

  与此同时,该校还从卫生系统中聘请了一名卫生健康副校长,新学期开学前到岗到位,主要负责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和教育、参与、指导、督查学校卫生管理和疾病防控工作,协助组织开展卫生相关应急演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医疗救治等工作,全面提高师生健康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得胜小学只是前锋区各学校全力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的一个缩影。该区严格按照四川省教育厅“疫情响应不解除不返校、物资保障不充分不开学、措施落实不到位不开课”的原则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两手抓、两不误”。

  成立防控领导小组,设立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等工作组,组织全区各学校对师生开展地毯式排查,建立师生健康档案,做到“一人一档”,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校园疫情动态监测制度,每日对发热师生进行检测告知、反复跟踪管控,动态掌握师生动向和健康状况。

  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培训,通过QQ群、微信群、校园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规范、防护指南等防疫知识,开展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培训,提高教职工疫情防控工作能力。全面开展校园内环境清洁整治行动,重点做好消毒工作,消除卫生死角,推进校园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改善,保持室内空气流通,营造干净卫生的环境。

  加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了解全区各学校防控物资需求情况,统筹安排资金,多方筹集采购口罩、消毒液、洗手液、额温枪等防护物资,夯实物资保障基础。做好教材教辅储备,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为复学开课做好充足准备。(前锋记者站 张晓琴)

  来源:广安日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