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楼阳生:以改革求发展 以创新强活力 为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03月13日08:38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以改革求发展 以创新强活力 为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讯 3月11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分别与太重集团、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新任班子进行集体谈话。他强调,太重集团班子调整充实,合并重组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合并组建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是省委着眼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优化高校院系布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三家班子要把思想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贯彻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抓住班子调整和单位重组的契机,坚持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强活力,努力建设一流企业院校,为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曲孝丽、王一新、张复明、王成出席。

楼阳生在与太重集团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太重集团是具有70年历史的老字号国有企业,有贡献、有传统、有优势,同时要清醒看到包袱重、效益欠佳,目前仍处在困境中。走出困境,唯有改革。班子调整的目的就是为了牵引改革、推动改革和保障改革。改革成败关键在班子,胜算关键在思路,活力关键在机制,经营关键在效益,未来关键在创新。一要坚定改革求发展决心。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有信心、有信念。只要从领导班子到全体员工都增强斗志,以太重生存为重、脱困为重、新生为重,人人都成为改革的参与者,背水一战,团结奋斗,太重就一定能赢得光明的未来。二要做好总体设计。在深入调查研究,深刻分析行业走势的基础上,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谋划好发展蓝图。一方面要发动全集团上下集思广益,另一方面省国资委、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要加强指导支持。三要统筹推进改革方案。把当下、今后和长远辩证统一起来,把扬长、补短、转型有机结合起来,从战略、战术、战法上精准把握,朝着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更好发挥比较优势,培育核心竞争力。四要激发内生动力。传承太重的光荣传统,充分调动企业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广泛凝聚智慧力量,千方百计激发内生的改革动力。五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领导体现到企业改革、发展、转型的全过程、各方面,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改革发展优势。

将山西省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和山西水务集团合并重组为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是我省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眼为山西永续发展提供坚强水保障的重要举措。在与该集团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楼阳生指出,水是山西之短,统筹做好水这篇大文章,是事关山西转型综改、事关山西3700万人民、事关山西可持续发展的一件大事。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要在深化企业自身改革的同时,把全面实施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五水综改”作为重大使命,统筹水的自然属性、商业属性、政策属性、市场属性,以水定产、以水定城,为全省生态用水、生产用水、生活用水提供可靠保障。一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深刻领会省委决策部署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最广泛地凝聚起水务集团广大职工的强大改革正能量。二要深入研究,提出方案。围绕集团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进行重构性、重塑性改革,围绕“五水综改”,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思路和办法,进行顶层设计,尤其要注重运用阶梯价格倒逼机制,在全社会形成节约用水的风尚。三要勇于改革,勇于创新。把改革和创新作为车之两轮、鸟之两翼,通过改革理顺体制机制,打破利益藩篱,激发潜在优势,化解矛盾困难。四要目标一流,打造劲旅。立足山西,走出山西,打造全国水利水务行业的劲旅,成为业内有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五要加强领导,精心实施。有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全力支持企业改革发展,确保改革举措落细落实、顺利推进。

将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山西戏剧职业学院和山西省晋剧院、山西省京剧院合并组建新的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是推进高校“三个调整优化”的重要举措。楼阳生在与学院班子集体谈话时指出,山西是文化大省、文物大省、文旅大省,新的学院要通过资源整合形成拳头,把具有山西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好、发扬好,在“三个大省”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一要确立目标。积极推进职业本科院校申报工作,力争在全国同类院校中位列前茅。二要创新机制。坚持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中的先行先试精神,借鉴自然科学“产学研”相结合的思维思路,有效整合校、院、团,形成教学、科研、演出一条龙,打通人才培养、艺术生产、文化创新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产教融合、院团合一”的办学新模式。三要建设新院。通过“腾笼换鸟”盘活土地资源,为学院高质量发展创造条件。四要聚才用才。以人才为根本,创新用人、薪酬、激励机制,做到优胜劣汰,使“台柱子”留得住、优秀人才进得来。五要勇创新业。新班子要勇担使命,合理设置架构和专业,将办学治校成效体现在出新的经典之作、出新的人才上,有效服务文化强省建设。

太重集团、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山西艺术职业学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他们一致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切实完成好各项改革发展任务,向省委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省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集体谈话。(本报记者)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