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积极发挥妇联作用 为战“疫”复工复产贡献巾帼力量

李亚丁 郑长忠

2020年03月13日17: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了巨大威胁,也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冲击。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因此,疫情严重期间,推动相关行业企业复工达产,以确保医疗物资等供应保障,并在疫情得到初步遏制之后,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党的群团组织和国家治理的重要力量,全国各级妇联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坚持系统思维,统筹协调疫情防控每个阶段的各项工作,在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妇联作用,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助力脱贫、保障春耕,促进经济、促进就业,为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贡献巾帼力量。

发挥政治作用,助力做好复工复产的舆论引导和政策宣传

在全国妇联指导下,各级妇联充分发挥政治作用,围绕战“疫”中复工复产的需求,积极开展舆论引导和政策宣传工作,为巩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奠定思想政治基础。如上海市妇联关注和调研女企业家、女性创业者、女性社会组织从业者,做好指导服务,策划推出“沪助她创,疫路同行”,为中小企业提供复工复产直播课和职场女性心理直播课,助力企业和职业女性共渡难关。河南省妇联利用网络宣传中央和本省出台的复工复产政策,为“妇”字号企业提供政策指导,引导她们科学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建立统筹平台,助力优化复工复产的资源配置和信息沟通

全国各级妇联充分发挥“联”字优势,统筹建立线上线下平台,联合政党、政府、市场和社会各类主体,形成合力、创造条件,保障资源配置、信息沟通以及政策供给的畅通无阻和高效运转,助力解决战“疫”中复工复产的问题。一是网络培训。全国妇联妇女在“女性之声”网站开设“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网络课堂,组织推送种植、养殖、手工、家政、健康等400多个网络课程,向广大妇女提供网上学技的便捷平台,为复工复产积蓄能量。二是网上招聘。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福建、湖北、广东、广西、海南、西藏、陕西、宁夏等妇联积极联合人社等部门通过开展网上招聘活动,积极帮助妇女寻找就业岗位,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三是网络销售。山东妇联推出巾帼好产品、网上助农,浙江省妇联组织的“浙里有爱,妇联喊你来助农”的公益助农行动,在各种平台帮助销售农产品430万斤,约2600万元。四是金融支持。河北、山东、安徽、河南、四川、重庆等妇联联合金融机构出台了金融支持妇女创业政策,帮助女企业家解决资金需求。

坚持因地制宜,助力做好巾帼脱贫指导和精准施策

战“疫”复工复产,需要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做好分区分级指导和精准施策。对此,妇联组织充分发挥自身组织覆盖面广优势,结合各地区复工复产的具体情况和现实需求,统筹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甘肃省妇联协调资金206万元,对已复工复产的“巾帼扶贫车间”,分层次补助151万元,对挂牌督战8个深度贫困的4个“巾帼扶贫车间”分别给予10万元的奖补。有256家“巾帼扶贫车间”复工复产,7040名贫困妇女在车间就业。贵州省妇联上门指导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巾帼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并送去口罩、酒精、消毒液等。云南省大姚县咪依噜民族服饰公司的绣娘们在家开绣,3000多名绣娘靠刺绣脱贫致富,手艺好的绣娘一年能挣四五万元。青海妇联帮助300余名“拉面阿娘”返程复工,奔赴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地。新疆妇联对10个未脱贫县中愿意外出务工的贫困妇女开展就业技能培训。百余家刺绣基地和“巾帼示范基地”、600家村级“靓发屋”已全面开工。

强化领域协同,助力推动复工复产的行业互助和企业对接

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妇联积极发挥女性团体在领域协调和行业互助方面的作用。为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妇女就业工作,中国女企业家协会通过对1609位女企业家经营现状、面临问题及相关措施建议进行问卷调查,为政府部门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提供依据。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商会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优势与联动作用,帮助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会员企业完成资源精准对接。全国妇女手工编织协会积极推动会员单位复工转产,生产抗疫急需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协会副会长单位依文集团投入1000多万元,10天改造六条防护服、隔离医等生产线,建立10万级无菌净化车间,为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提供物资保障。

巩固基层统筹,助力保障复工复产的措施到位和有序推进

统筹做好战“疫”中复工复产的各项工作,重在基层、要在基层、关键在基层。各地妇联以“美丽家园”建设为抓手,以家庭美家园美促乡村美、乡风美,将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基层组织优势转变为助推复工复产的强大力量。辽宁省各级妇联竞相评选“绿色庭院示范户”“巾帼美丽花墙”,与金融机构联合开发“美丽农家贷”优惠扶持产品,推动“一户美”变为“一片美”“全域美”。江西省德兴市妇联通过“党建+妇建+垃圾兑换银行”形式,引导全市9万余户家庭参与垃圾兑换,不仅建设出家园的美丽,更建设出时代文明新风尚。

(作者:李亚丁,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全国妇联聘请专家  郑长忠,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全国妇联聘请专家)

(责编:段晨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