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抗疫一线的“账本大妈”

2020年03月13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咱们开个碰头会,分派一下今天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我先通报一下居家隔离和重点防控居民的情况和需求......”四川乐山市市中区圣水社区党委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都开这样的工作例会。党委书记王利总是掏出随身携带的账本翻看,账本上除了记载每天的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安排,还记录着社区120多名返乡人员、7户自我居家隔离群众、12户医学观察隔离人员的家访安排、代办代购等具体名目。

圣水社区辖区内老旧三无小区多,人员结构复杂,有2800户住户、7000多居民。春节前夕从外地返回的打工人员多,排查防控工作更是难上加难,需要“两委”干部、居民组长、网格人员和骨干党员全体动员、精诚团结。在年度最长、群众最看重的春节假期中,怎么才能把队伍拉起来、顶上去?

行动是无声的号令。从大年三十开始,王利时时走在前头、事事率先带头。值班安排,她给自己计划的班次多、时间长;入户走访,难度大的、楼层高的、距离远的,她排给自己;白天忙不完的,晚上回家打电话、记台账。整个春节,天天围着疫情防控“连轴转”,没请一天假、没误一个工,连大年三十回家吃团年饭,都迟到了两个多小时……

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党员、干部坚定信心,迅速行动,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社区工作者每天冲在一线,很快就面临口罩紧缺以及酒精售罄、消毒液断货等问题。保护好自己才能关心好他人,王利随即联系辖区的药店业主、销售药品的朋友、街乡卫生院的同学、对口联系社区的单位和领导、网上销售的微商,动用一切资源组织口罩、酒精、消毒用品,在保障社区工作者防控刚需之余,还力所能及地为个别居民解决一“罩”难求的困境。

“再好的政策、再硬的规定,只有大家听进了、整懂了,才能发挥作用。”为抓好政策宣传,王利和她的同事使出浑身解数,固定宣传栏、流动喇叭,微信宣讲、方言解读,先进示范立标、警示教育警醒等宣传手段齐上阵。王利自嘲患了“神经质”,不管谈什么工作,开口先宣传政策、提醒防范。

“长期宅在家里的人,情绪最容易失控,易怒点低,爱怼人。这种关键时候,社区干部就要发挥‘居委会大妈’的优势,政策解读、情绪安抚、居家服务,每一项工作就要讲角度、重方法。”为安抚19户居家隔离和重点防控居民的情绪,王利一有空就给他们打电话,嘘寒问暖、关心关怀,每天都备两台手机、一个充电宝。有时,一个电话就是半个多小时。王利说:“我们化身‘陪聊’,多让隔离居民听到我们的声音,主动帮助解决隔离生活困难,就会注入抗疫信心、驱除内心恐慌、产生相互信任,居民们才能积极主动配合防控工作。”

政策“小喇叭”、居家“代购员”、情绪“按摩师”,听到同事和居民在背后这样称呼自己,王利会心的笑了笑:“社区好比家庭,总要有一个‘说了算数的人’,作为社区党委书记,这个时刻就应该成为‘啥事都能’的‘顶门杠’”。在疫情防控期间,不管什么难事急事烦心事、小事大事棘手事,到了王利那里总能给出解答。在王利的带领下,圣水社区的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同心同向、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四川省乐山市委组织部 杨常府)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