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最美逆行战士的抗疫战事

——广东广宁援鄂医疗队抗疫纪实

2020年03月13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时间匆匆,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援鄂战队到武汉支援差不多一个月。2月20日,医疗队正式进入位于武汉江汉开发区的方舱医院工作,迎接一场真正的战斗。一面面党旗在心中飘扬,一句句入党誓言在脑海回放……他们是白衣天使,更是“红色”战士。

赴援英雄之城,内心忐忑到欣慰

“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广宁加油!”2月15日,广宁县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逆行出征武汉。从2月11日上午接到组建医疗队赴湖北开展抗疫工作通知后,短短一小时内就有超过100名医护人员自愿请战,最终医院选定了九名队员,都是80后、90后,其中3位医生,6位护士,1位是中共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多年的愿望……”“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出征前一天,共有8位援鄂医疗队员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希望能带着党的信念奔赴武汉,每位队员都是斗志昂扬、信心十足。要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也是全国最危险的地区工作,不知道将会面临怎样的困难,但必须完成任务平安回来,队员们一路上内心也有些忐忑。

来到武汉的第二天,总领队马上组织各种培训,学习讨论,成立各个职能小组,针对疫情各种问题、困难、风险都作了深入的调查、评估和持续改进。为确保“零感染”“零掉队”,制定了严格的感控制度,并专门成立感控督导组,严格按流程执行。除了工作的地方划分明显的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每个住宿房间也按这三区域划分,每时每刻都要铭记,确保每一个队员、每一个环节不出现任何错漏,因为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帮助救治更多的患者。

驻地酒店离方舱医院大概20分钟的车程,上下班都有专车接送,有感控观察员陪同。酒店也成立了后勤保障组,负责医疗队的衣食住行,一日三餐都按营养搭配,定时送到房间门外,减少队员外出、串门,减少感染风险。在大堂安排了一个营养能量橱窗,有各种牛奶、水果,能量饮料、生活用品等。当地政府还给医疗队送来了保暖衣服,让队员们衣食无忧,有能量、有干劲,没有后顾之忧,积极投入战疫中。

“这些日子里,我时刻关心同行队员的身体和心理情况,每一个队员表现得非常出色,也做到劳逸结合,大家都很有信心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我感到很欣慰。我想这就是使命和担当。”从刚开始的迷茫到现在每天有条不紊地工作和生活着,队长谭健安的绷得紧紧的心也放了下来。

穿上白色“战甲”,救死扶伤是天职

“尽管这令我非常难受,但我认为是值得的,因为这是守护生命必须付出的代价。”进入医院前,医护人员要花大概半个小时把隔离衣、防护服、鞋套穿好,护目镜周边还要用胶布粘好,经观察员检查无误后方能进仓工作。为了不浪费防护服,队员们穿着防护服六七个小时,期间不可以大小便,每天长时间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工作,对医护人员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每一位队员的防护服上都用水性笔写着“广东队”和队员们各自的名字,并且贴上了“医生”和“护士”的标签,以便在病房中互相辨认。“这些标签是我们走在抗疫前线的理由,我们已经递交入党申请,要兑现入党誓言,同时我们是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责,我们义不容辞!”队员们说。

在有序进舱前,每一位队员都高喊“加油”,这既是为自己加油,也是为共同奋斗的队员们加油,一声声短促而有力地呐喊,鼓起了队员们投身战斗的勇气。对于医务工作者而言,每次踏入隔离病房内,就是一次生与死的考验,在这里没有推脱和犹豫。工作过程中,穿在隔离衣里面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眼睛模糊不清,口干舌燥,呼吸费力。每个步骤都那么艰难,正因为艰难,肩上的责任更加重,不敢有丝毫懈怠。防护服、护目镜、口罩……这是队员们白色的“战甲”,敬佑生命是他们的初心和使命!

病房里的感动,医患同心一家亲

方舱医院一共有680个床位,收治的大多是轻症患者。虽然疾病令人胆寒,但是病房中依然温暖。在病房里,不仅做好接收病人、对症下药等救治病人工作,还要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安抚他们的情绪,给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正如西方一位医生特鲁多的铭言:“有时,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在病房的时间里,医疗队员和患者之间如亲人般,相互理解、勉励,在彼此的共同努力下,不仅营造出了安全温馨的医疗环境,而且与患者之间建立了和谐融洽的医患关系,促进了患者的早日康复。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你们辛苦了”……一句句发自患者的肺腑之言,总是会让队员们感到一股热流流向心田,鼓舞和激励着所有的战士在这场战役中更加坚定。“我们广东的亲人来了,真感谢你!”病房里一位50多岁的阿姨远远看到防护服上的“广东队”字样,兴奋地大喊。“谭医生,我终于看到姓‘谭’的医生了,我也是姓‘谭’的,我感觉像我的亲人来了。”……在患者孤立无援的时候,队员们就是所有患者的亲人;在这陌生的他乡,患者又何尝不是所有远离故土的战士们最亲近的人呢?

“我们不是孤军奋战,我们终将战胜疫情,安全回家!”队员们说。春天已悄然而至,樱花的暗香已在逆风中飞扬,阳光一定会照亮你们那最美的身姿,护你们平安归来——最美逆行战士!(中共广宁县委组织部 周瑶瑶)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