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勇担使命战疫情 党建引领促发展——青海省各级党组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青组

2020年03月13日11:15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勇担使命战疫情 党建引领促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实际、立足自身职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推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政策快递送来“及时雨”

经济社会要发展,惠民政策走在前。全省疫情防控一级响应调整为四级响应后,全省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制定出台一系列利好政策,为推动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心剂”。省政府制定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政策措施》,从压实开复工责任、加大财税支持、强化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要素保障等方面提出六类27条具体措施,全力支持和帮助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稳妥有序做好各类重大项目开复工。省发改委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制定出台22条补充规定,对重大项目开复工、安全生产保障、防疫防护、调研督导和专项考核奖惩等作出具体规定,构建“一措施一规定多方案”政策体系,形成上下联动、内外互补的政策合力。西宁市印发《关于减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的若干措施》,提出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落实涉企收费优惠政策、推进“不见面”监管服务、转变企业监管方式、加强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发展等六个部分17条具体措施,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海北藏族自治州成立重大项目开复工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开复工工作方案》,深入实施项目审批“破冰工程”,制定出台18条审批破冰措施,进一步下放审批权限,推进“线上线下双服务”和“网上办、不见面”模式,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党建引领吹响“冲锋号”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关头显本色。全省各级党组织勇于担当作为,持续攻坚克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海南藏族自治州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提供政策支持、抢抓生产机遇等方式,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共和县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优化办税流程,编印支持疫情防控税费问题解答、网上办税操作流程,为企业提供复工复产“锦囊”,想方设法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减轻负担,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贵南县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抓项目、抓生产,召开专题部署会议,采取网上办公、电话沟通、临时驻宁办公等措施,切实打通因道路管控等原因导致的项目开工“中梗阻”。黄南藏族自治州将矛盾纠纷调解和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催化剂”。尖扎县以“一核三治”项目化党建为抓手,以“123”调解工作机制作为综合治理防线,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维权、依法办事,探索建立职责明确、渠道畅通、服务有效的矛盾纠纷排查网和调解网,推行信访网上办理、线下接访,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泽库县以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核心,以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壮大富裕村为目标,强化党建引领,精准施策、示范带动、奖惩激励,逐步推进并加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优化保障踩稳“跷跷板”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为稳妥处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系,全省各级党组织坚持充分发挥政治引领力、群众号召力,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服务保障,多向发力踩稳防控与发展的平衡“跷跷板”。海东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带领广大群众抓好农业生产,河湟谷地春播忙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积极协调县农业、供销、水利等部门调拨群众所需要的化肥、种子、农药、农具机械等备耕春播生产物资,由各乡镇组织党员先锋队负责统计、登记,再由村支部安排车辆,从镇上统一调拨配送至家家户户,全力以赴保春耕。互助土族自治县充分利用学习强国、中国农技推广APP、互助农牧公众号、益农信息社、12316“三农”服务平台等开展线上服务工作,选派专业技术人员,对各乡镇进行包片指导,重点围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全膜覆盖栽培、畜禽养殖等农牧业生产技术开展科技培训,提高群众科学种植水平。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统筹做好全州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开复工。格尔木市实行领导联点帮扶,协助企业协调生产要素保障、解决存在问题、完善防疫措施;建立企业问题反映协调解决机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防控造成的损失。德令哈市积极协调各乡镇街道积极推介和引导有转移意愿的本地劳动力就业,在全市企业中“全覆盖”建立企业和商务群,并实行疫情防控期间各项社保业务“不见面”经办服务,及时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领域重大问题。试验区管委会采取“帮着办”组团服务、“一对一”联络服务、“心贴心”跟进服务的方式,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产运要素困难。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