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绵阳市涪城区“三个强化”激励引导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履职担当

2020年03月13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绵阳市涪城区委组织部广泛发动辖区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投身疫情防控,激励引导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职保障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强化政治激励,提拔重用“硬核”干部。出台《涪城区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人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十五条措施》。坚持正向激励,对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人才,优先推荐提拔、职级晋升、评审聘用、招录调任。截止3月13日,在疫情防控一线提拔干部2人、晋升职级1人、重用4人、发展入党14人。明确乡镇(街道)基层医疗卫生专技人员激励措施,长期奋战在基层一线、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竞聘本单位同一职务层级内部上一等级专业技术岗位可不受本层级最高等级、岗位数额限制。引导各领域专家投身疫情防控,将在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专家纳入纳入区优秀人才库精准培养,帮助申报省市重大人才项目。支持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引进,简化招聘程序,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卫生紧缺技术人员和专家人才招聘绿色通道,紧急新进招聘医疗卫生工作人员2人。

强化监督考核,鲜明树立“实绩”导向。建立党员干部人才疫情防控一线履职纪实台账、专家人才和医务人员基本信息台账,全区1000余个基层党组织、2.5万余名党员全部纳入纪实管理。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干部、识别干部、考察干部,将干部疫情防控表现、工作成效进行动态记录,作为干部考察考核的依据。组织部机关干部分成7组,深入9个乡镇街道、7个重点行业部门进行督查暗访,到一线掌握党员干部疫情防控责任落实,现场帮助协调解决困难问题,督促开展政策宣传、典型报道、人才作用发挥等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加战疫一线工作人员负担,严格控制、压缩材料、报表、会议达50%以上。强化监督考核结果运用,提高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年度考评评优比例,对表现突出且受到区委区政府通报表扬人员直接确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同时,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免除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因不可抗力造成或未造成不良影响的失误、延误、失当情形的责任追究,引导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敢于担当、愿意担当、善于担当,为党员干部在防控一线担当作为撑腰鼓劲。

强化服务保障,营造强化“关爱”氛围。加大一线医护人员保护力度,严肃查处伤害、歧视、孤立医护人员,破坏正常医疗卫生秩序的行为。投入10余万元购置口罩、防护服等防护用品定向供防控一线人员使用,加大医务人员防护设施和设备配置。由财政投入,改造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保障医务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组织一线专家人才、医护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开展心理健康评估,有针对性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制定一线防控工作人员补休假制度,组织安排轮训,或在疫情防控结束后给予相应补假或补助。建立专人联系一线专家、医护人员家属制度,让其安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符合条件医护人员子女入园入学等服务保障。(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委组织部 黄兵)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