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井研:“三个精准”推动“战疫”“克贫”两不误

2020年03月13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突出“三个精准”,充分发挥帮扶力量,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在管理上精准定责。聚焦防疫和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统筹市、县、镇(街道)、村四级帮扶力量,全方位制定“1+3”工作责任清单,压紧压实“7方责任”,着力构建县级力量“定团指导”、乡村力量“组团服务”、增派力量“抱团协作”工作体系。持续深化驻村帮扶片区化管理,落实8名业务骨干“一对一”联系贫困村所在镇,结合实际运用“线上+线下”方式,实现“业务培训、经验交流、管理服务、督促指导、问题整改”工作全覆盖。

在帮扶上精准施策。坚持脱贫不脱帮扶,深入推进“贫困户对标补短”项目,把第一书记、结对帮扶责任人等集结“疫”线,实施“千名干部访万户”行动,发现收集问题1100余个。聚焦疫情引发的就业难、生产难、销售难等突出问题,整合行业部门资源,因户建立帮扶措施管理台账,新增300个农村公益岗位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业,85名农技专家入户指导生产,促成10余家专合社与500余户贫困群众结成“帮销”对子,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的影响。

在保障上精准发力。着力优化致富带头人队伍,推行能人回归、定向培养、跨村任职等择优选拔机制,把300余名致富带头人纳入村“两委”班子后备力量,保障脱贫“人”力;加大项目资金投入,因地制宜推进农村产业结构布局,放大百里产业环线示范效应,争取中省财政扶持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700万元,保障脱贫“财”力;实施职业技能、实用技术、居家就业、职业教育等培训工程,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开展“送岗下乡”行动,帮助350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务工,保障脱贫“智”力。(四川乐山井研县委组织部 林浩)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