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平凡英雄

——记中部战区总医院抗击疫情医疗专家组组长江晓静

马嘉隆 覃丽萍  洪文军

2020年03月13日09:2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平凡英雄

“平凡的人,做好平凡的事。”这是中部战区总医院抗击疫情医疗专家组组长江晓静给自己的人生定位。

娇小的身躯、轻盈的脚步、温柔的语调,举手投足间透着内敛和低调,这是江晓静给人的印象。面对肆虐的疫情,她带领感染内科的战友们冲锋在战“疫”一线,鏖战近2个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医学奇迹。

往年春节前后,江晓静所在的感染内科接诊的多是流感和腺病毒肺炎患者,但今年的情况有些不同寻常:发热门诊的就诊患者数量在短时间内迅速攀升。

疫情明朗之后,感染内科迅速成为战“疫”最前线。“我们从事的是传染病专业,责无旁贷!”面对这场硬仗,江晓静义无反顾,冲锋在前。

“江主任已经57岁了,却比年轻人还拼!”感染内科的医护人员说,在“红区”,江晓静的身影随时可见。

随着接诊患者越来越多,江晓静夜里查房后干脆直接在办公室休息,凌晨时分还在微信群里跟进了解患者病情。护士长周勤说,江晓静是个“超人”,干起活来不知疲倦。

谈及疫情防控的挑战,江晓静感慨地说:“最难的是一开始对病毒的认识有限,难以制订有效诊疗方案。有一段时间,发热门诊每天需要筛查460多名患者,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长时间高强度工作,感染防控压力极大。”即便如此,江晓静始终坚守自己的从医信条——用真情呵护患者,与病魔殊死较量。

一次,江晓静注意到一名患者每次上完洗手间就会出现病情反复。详细了解后,她发现这名患者在去卫生间的路上供氧有间断。

江晓静让医护人员在患者病床前围起屏风,使其能够就近“方便”,防止发生意外。这名患者病情危急时,她寸步不离地全程守护,直到其转危为安。

作为传染病专家,江晓静深知病毒的凶险,治疗过程中总是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尽可能避免病情加重。“我们提倡治疗关口前移,就是要尽最大努力避免患者从普通型发展为重型,从重型发展成危重型。”

不仅如此,江晓静还非常注重与患者之间的情感交流。她常告诫医护人员:“即便戴着两层手套,紧握患者的手也能传递温暖和力量。”

2月8日晚,正在吃晚饭的江晓静突然接到患者李先生打来的电话。听着电话那头剧烈的咳嗽声,江晓静迅速判断,李先生的病情已明显加重。

挂断电话,她立即联系值班医生紧急安排检查,然后与李先生所在病区主任张新华一同赶往病房。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治,李先生的病情稳定下来。

“江主任既是专家,又像亲人,对患者充满真情。”李先生感慨,接受江晓静的治疗,是“不幸中的万幸”。

抗疫战斗打响至今,江晓静作为医院医疗专家组组长,带领团队做了大量细致入微的临床观察分析工作。她经常穿着防护服深入各个病房,仔细了解患者治疗情况,精心整理诊疗数据。在新冠肺炎合并心功能不全患者所在病房,她让医护人员记录患者每天的摄入量与排出量,精确到克、毫升……

1月底,江晓静带领团队成员,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指南为基础,结合一线救治经验,撰写出《中部战区总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为后期参与救治的医生提供更为科学的诊疗指南。

战“疫”中,江晓静获得一些成果,但她说,最大的成就感,是看着康复者走出病房。

那一刻,身心的疲惫好像瞬间消失。

那一刻,耳畔仿佛飘过歌曲《平凡英雄》里那句动人的歌词:“做一个平凡的英雄,握紧拳头,去战斗,想要争的不是天下,是我背后,你一个安心的笑容。”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