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构筑国门边境铜墙铁壁——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抗击疫情记事

2020年03月13日08:58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构筑国门边境铜墙铁壁

在我省千里边境线上,有这样一支改革重塑、换羽新生的警察队伍——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这些民警长期扎根在艰苦偏远的边境一线,始终坚守在我省13个对外开放的国门口岸。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4000余名移民管理警察义无反顾、冲锋陷阵,用行动诠释奉献,筑起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铜墙铁壁。

作为疫情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和内防扩散的“最后一道防线”,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肩负着不同以往、非比寻常的重任。

长春龙嘉国际机场、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是出入境旅客往来各国的重要通道,年均出入境人数达130余万人次。受疫情影响,这两个往日人流攒动、喧嚣熙攘的空港口岸航班减少、略显沉寂,但其特殊的地理职能定位,决定其是疫情防控的一个“主战场”。

走进出入境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24小时循环播放的《防疫宣传片》,服务台上摆放着包含英、俄、法、德、日、韩6种语言的防疫知识宣传手册,以及中英文对照版《疫情防控期间移民与出入境管理工作问题解答》,通过一系列宣传引导手段,为出入境人员科学出行提供有效支撑。

3月6日,一架搭载150名旅客的国际航班飞抵长春龙嘉国际机场。为了做好输入性疫情防范工作,长春边检站除了运用预警筛查系统,建立数据碰撞、疑点问题分析等大数据手段外,还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门设置专门隔离通道,分批疏导旅客进行证照查验,详细询问最近行程轨迹,核查是否有境外重点疫情国家停留史,指定3名精通英语、日语、韩语等语言的民警引导旅客填写信息登记表,做好与相关部门的沟通翻译,确保口岸现场平稳顺畅。

口岸除了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防线”,更是守护生命的“第一根链条”。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医用物资使用量激增,甚至一度处于紧缺状态,进口、接收境外医用物资成为了填补空缺的重要手段。在这个特殊时期,早一秒验放通关,医护人员就多一份保护,病人就多一份希望。

全省各边检站打破常规模式,将所有工作前置,开辟绿色通道,让检查员登机、登车查验证照,确保医用物资“零等待”“零延时”验放通关。在这期间,900余万个(件)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医用物资经由长春、延吉、珲春、圈河口岸运抵防疫一线;2629名滞留东南亚国家的中国公民包机经由长春口岸回到祖国。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各边检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连续出台实施多项有力举措,全力帮助企业复工运行,切实保障出入境人员及货物顺利通关。

珲春口岸是我省唯一的对俄开放口岸,很多企业都经由这里与邻国进行边贸往来。为了助推边贸企业尽快复工运行,珲春边检站不仅与俄罗斯克拉斯基诺边检站建立了每日信息通报机制,更持续拓展预约通关渠道,对于符合预约通关要求的货物,外贸企业可通过网上预约、值班电话预约、企业微信群预约等方式进行预约通关,为企业节省了物流和时间成本,实现通关“零延时”。截至目前,该站共服务出入境车辆300余辆次,累计保障运输防疫物资2000余箱,总计390余万件,服务保障进出口货物36万余吨,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总站所属边境派出所、边境检查站在驻地党委和公安机关的统一领导下,依托治安卡点,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采取实地走访、电话核实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模式,对辖区实有人口进行细致走访,对外来人员进行核查登记,确保疫情期间各类人员管控到位。加强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坚决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行为,先后查处违规销售口罩、妨害公务、扰乱公共秩序、聚众赌博等涉疫情案件11起,打处19人,全力维护了辖区治安秩序。

针对我省部分居住偏远、交通不便、家庭条件较差学生因缺少相应设施和网络条件而无法进行网上学习的实际问题,该总站所属边境派出所迅速启动“警营网校”助学计划,通过接送学生来队学习、捐赠智能手机、捐款缴纳网费、提供饮食住宿等多种形式,最大程度解决困难学生的现实之忧,为他们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记者 祖维晨 通讯员 齐晗 孙罡)

(责编:吕腾龙、王珂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