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中的志愿者】

社区防疫一线的“编外书记”

新疆退休干警刘绍春主动请缨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并发挥多年政工工作经验

吴铎思

2020年03月13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战“疫”中的志愿者】社区防疫一线的“编外书记”

阅读提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铁路公安处退休干部刘绍春,主动请缨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用细心和耐心帮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

“请组织将我的一点心意捐给武汉,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也想出一份力量。”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铁路公安处工会干部接待了退休干部刘绍春,他专程回到原单位将捐款交给工会。接过捐款,工会干部被他胳膊上佩戴的“防疫志愿者”红袖标所吸引,询问之下才得知刘绍春已在他所居住的小区担任志愿者近1个月。

2月11日,家住库尔勒市金鹭水景小区的刘绍春,在小区居民微信群里看到要招募防疫工作志愿者倡议书,倡议书中对志愿者年龄有明确要求:18岁~45岁。而刘绍春已经68岁,但他还是想试一试。第二天一大早,他便找到社区负责人说:“虽然我的年龄超限,但我是退休民警、老党员,现在国家有难,我不能袖手旁观……”简单朴素的话语打动了社区工作人员,随即将一枚鲜红的志愿者袖标发给刘绍春。

此后,刘绍春的身影每天都会在社区防疫队伍中出现。志愿者的职责是将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居民单元楼门口,但遇到老、弱、病、残、孕等确实出行不便的居民,刘绍春会送到其家中。为此,他每日的行走步数都不低于1万步。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劝他说:“刘叔,您年纪也不小了,自己也要多注意身体啊。”刘绍春笑着说:“我党龄才34岁,还年轻呢!”

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以来,总有个别居民不听劝阻想要出门遛弯。退休前曾担任过库尔勒铁路公安处处长的刘绍春,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与群众工作相结合,用细心和耐心将“不听话”的居民劝返回家,社区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说:“刘叔,您可真有办法!”

小区一住户找到社区工作人员反映,楼上住户在家里吹奏乐器,声音太大,影响了孩子上“网课”,而楼上住户则表示在自己家里演奏乐器是个人自由,并不理会楼下住户的投诉,两户人家由此结怨。刘绍春了解情况后,根据自己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经验,成功化解了两家的矛盾。“这些矛盾冲突如不及时制止,就有可能升级。”刘绍春和社区工作人员交流工作体会时说。

为了让防疫知识有效传达到每一户,刘绍春想起铁路公安乘警的“小喇叭”,为此,他向社区申请了一个“小喇叭”,每日巡查时将防疫知识通过喇叭传达给住户。他尽量咬字清晰、放慢语速,尤其是遇到年纪大、听力差且又想外出的居民,一句话可能要重复很多遍,直到对方听清楚、听劝阻为止。

除了做好群众工作,刘绍春还充分利用自己多年的政工工作经验,根据疫情需要起草了《志愿者岗位职责》《网格化执勤工作要求》,并对小区网格化管理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拿到这些材料的社区负责人握着刘绍春的手说:“您就是我们的‘编外书记’啊!”为了表达对他的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将一张印有“优秀志愿者”的荣誉证书送到刘绍春手中。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