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党建锐评:领导干部要用“心”交出合格答卷 

2020年03月13日08:4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这一重要论述,明心见性、直指人心,深刻阐明在严峻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面前,应当以什么样的政治自觉履职尽责、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当使命,是对各级干部提出的重大政治要求和严肃政治检验。特别是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充沛的政治能量投入当前这场严峻斗争,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经受大战大考重大检验,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必须以必胜之心挺起强大精神支柱。必胜之心,就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气概,就是再强顽敌也能勇敢战胜的信念信心。这种如磐信念和坚定信心,是共产党人永远挺立的精神支柱,是比任何有形力量还要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党百年来遇到过无数险阻,但从来没有被吓倒过,而是愈战愈强,不断从绝境杀出血路、从苦难走向辉煌。相信党、相信人民、相信我们这个民族,就有战无不克的力量和飞度关山的勇气。一切悲观失望的论调和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共产党员的气味格格不入的。在当前“双线作战”的战场上,党员领导干部作为“带兵打仗”的战斗员、指挥员,更要有不可动摇的意志和钢铁般的信念,拿出“横扫千军如卷席”的气魄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勇气,豁得出去、冲得上去,敢打敢拼、敢于胜利。要以先锋行动带动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坚信困难再大,大不过我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力量,顽敌再强,强不过我们依靠人民、科学防治的有力措施。抗洪抢险我们取得了胜利,抗击非典我们取得了胜利,面对这次新冠疫情的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挥我们制度优势,党员干部冲锋陷阵,紧紧依靠全体人民,全力奋战、英勇奋战、团结奋战,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也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疫情影响、使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常轨道,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面对严峻艰巨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必须以责任之心勇挑最重的担子。为党和人民担当尽责,是共产党人的使命,也是领导干部的天职。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越是担负重要职责的领导干部,越要用铁的肩膀扛起应该肩负的担子,克勤克俭、夙夜在公,殚精竭虑、尽职尽责,当好党和人民的“挑山工”。如果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徒居其位无所作为,是没有资格做领导工作的。特别是在当前这样一个关键时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异常繁重,工作千头万绪,责任至艰且巨,领导干部不担当谁来担当,领导干部不尽责谁来尽责?为官避事平生耻,铁肩担道最光荣。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以坚定信心、顽强意志、果断措施,把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雷厉风行、严细深实,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抓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切实担好加强城乡社区防控和组织全力救治患者的责任,担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责任,担好维护社会秩序、保障群众生活的责任,担好积极组织春耕生产的责任,担好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责任,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要临战不惧、靠前指挥,哪里困难大就到哪里去,哪里情况复杂就到哪里去,主动解决问题,积极寻找对策,有勇、有谋、有智、有能,在无路的地方开出路来,在困难的局面下打开局面,决不能遇到挑战就退缩、出现矛盾就上交,真正成为带领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

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必须以仁爱之心为群众排忧解难。仁者爱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共产党员最大的爱就是爱人民。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从“穷了几千年了,是时候了”到“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体现的都是我们党对人民最深沉的情感和最温暖的牵挂。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当疫情凶猛来袭,人民生命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与百姓心连心,以百姓之心为心,视民之疾如己之疾,视民之痛如己之痛,不消除群众疾苦就吃不下饭,不送走瘟君就誓不罢休,这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本份;而漠视民瘼、麻木不仁,则不仅是失职,而且是忘本。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组织救治患者,千方百计与病魔较量、挽救每一个鲜活生命,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关爱抗疫斗争一线医务人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让忘我“逆行者”有坚强后盾。要关心基层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新闻记者,对受病患之痛者及其家属给予人文关怀和暖心帮助。一些特殊群体在疫情期间会遇到更多困难,要为他们提供及时服务,从米面油粮、衣食住用等具体问题入手帮助他们纾困解难。一些农村人口因疫情影响还会出现致贫返贫现象,要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措施,确保他们基本生活不受影响。领导干部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理解群众、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做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工作,就能汇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和艰巨繁重任务,必须以谨慎之心防范各种风险。谨慎之心是实事求是的为政态度,底线思维是辩证科学的思想方法,我们党的领导人始终强调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建立我们的政策”,“要有对付非常不利情况的精神准备”。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治不忘乱、存不忘亡、安不忘危,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把工作基点放在准备应对最困难的局面上,强调要防范重大风险,使全党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风险挑战保持清醒警觉。作为领导干部,处在当今这样一个“风险社会”,必须具备风险意识、底线思维的基本素质,把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考虑周到,从最坏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对于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风险和挑战,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面对猝然暴发的疫情,要充分评估扩散风险,坚决果断采取有力措施,科学精准打好防控战役,决不可失敏失明、优柔寡断、错失时机。面对整个战役向有利方向发展、进入最为吃劲的阶段,要准确科学研判形势,以过细举措和强大韧劲,持续用力毫不放松地抓好防控工作,坚决顶住,咬紧牙关,坚持到底,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面对具备条件的情况下组织复产复工,要精细精心做好防护工作,决不可麻痹大意、城门洞开,致使病毒破网而入、卷土重来。现实中各种风险是相互关联交织的,要加强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充分考虑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采取积极措施帮扶受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企业,统筹做好“六稳”工作,特别是稳企业稳就业工作,防止重要领域指标滑出底线。疫情防控是对我们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举一反三,通过深化改革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完善重大风险预警、应急、防控体系,前移预防关口,提高防控能力。“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要始终戒惧怵惕、严阵以待,以谨慎之心求得疫情防控战疫之全功,以底线思维防范化解经济社会各领域之风险,确保实现安全发展、持续发展、健康发展。

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归根到底是共产党人和领导干部初心的映照,是真正共产党人和合格领导干部应有的精神品格,是我们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以我心鉴天地,我以我力砥中流。当着打赢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这场硬仗,当着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繁重任务,当着在历史交汇点推进事业发展的时代要求,领导干部务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用“心”交出领导干部合格答卷。

(特约评论员 石之平)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