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战“疫”·英雄谱

身患癌症坚守到最后一刻

追记辽宁省阜蒙县大五家子派出所驻村民警孟宪龙

韩 宇 王宗辉

2020年03月13日08:3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身患癌症坚守到最后一刻

“我有点不舒服,先躺一会儿,有事儿记得喊我……”这是孟宪龙对值班同事说的最后一句话。

3月1日凌晨,连续两天值夜班的辽宁省阜新市阜蒙县公安局大五家子派出所驻村民警孟宪龙感到有些不适,跟值班同事打招呼后回到休息室。当日9时,平常早起的孟宪龙没有出来,感觉不对劲儿的同事打开房门查看,只见他侧躺在床铺上,早已停止了呼吸。

这位因突发心脏疾病牺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老党员、老民警,生前已患有膀胱癌、心脏积水等多种严重疾病,但他22年如一日地坚守在田间地头服务群众,直到生命永远定格在57岁。

不休的老孟“歇下”了

“过年回来的人多,传染风险太大了,村子里那么多的场所可不能再开业了,我得去看看。”1月25日下午,阜新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孟宪龙用最快速度赶回大五家子派出所。匆匆远去的背影,成了妻子杨桂云永远的回忆。

孟宪龙负责的辖区最远的地方距离派出所有20公里,辖区内有3家宾馆、1家洗浴中心、2家歌厅、25家饭店和52家麻将馆,他与同事每天都要检查一遍。大五家子镇40多个卡点中如有情况,他和同事也得赶过去处理。这让老孟每天至少奔波150公里。

“皂力村回来过年的人最多,咱们得挨家挨户走一遍;大加生村麻将馆最多,咱们得紧盯着督促停业……”老孟的搭档赵玉发回忆说,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类似的话老孟不知说了多少遍,他浑身上下一股子干劲儿,进村屯、入户走访、排查核实返乡人员、督促关停,有时候干工作比年轻人腿脚都快。

回忆起老孟工作中点点滴滴,大五家子派出所所长张焱的眼睛湿润了,他说:“我跟老孟谈过好几次,他的身体情况特殊,不能超负荷工作,可他就是不同意,他说这个时候要是当逃兵,其他同志可能会累倒。”

大年初十深夜11点,老孟接到核查人员任务,刚要躺下休息的他穿上衣服就要出门,张焱赶紧把他拦下说:“你今天太累了,让别的同志去吧。”可老孟只留下一句“我的工作,我负责”之后,便匆匆离去,等他核查回来,天已经亮了。

2月29日,老孟已经值班一夜,他想着当天是周六,为了其他同事能回家休息,他提出再值一天班。面对主动请缨,张焱担心老孟的身体会受不了,不过看到他的精神状态非常好,便同意了。

22年扎根田间地头

回顾孟宪龙的一生,他始终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忙碌着。

22年从警生涯,老孟先后在阜蒙县公安局平安乡派出所、福兴地派出所和大五家子派出所担任驻村民警,踏踏实实地干着田间地头上的那些基层警务工作,处置2200余起警情,几乎都是琐碎小事;参与破获500余起各类案件,都是不起眼的小案;调解过700余起群众矛盾纠纷,从没跳出过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圈儿”。

今年已经57岁的老孟本可以拿年龄当说辞,在派出所换一份不那么累的工作,可自打10年前来到大五家子派出所,接管了5个行政村48个自然屯和9220口老百姓的辖区后,一直到牺牲前一天,他的工作标准从来没有降低过。

“唉,白瞎这个人了。”村民张庆贺听说孟宪龙牺牲在岗位上的消息,一边流泪一边讲起孟宪龙帮助过他的事。

2018年3月27日深夜,张庆贺家里12只羊羔被人偷走,他赶紧打电话报警。老孟开了5个小时警车一直追到内蒙古自治区,愣是把12只羊羔找回来送到了张庆贺的家里。

打那以后,老孟就成了张庆贺的“亲戚”。在村里,张庆贺四处夸老孟是个有能耐、有干劲的好警察,大家有啥事就找他办。可张庆贺并不知道,那时的孟宪龙已身患癌症。

身患重病坚守岗位

2017年12月,孟宪龙被诊断出患膀胱癌,手术出院后,老孟直接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派出所领导和同事都劝他注意身体、多休息。老孟却说:“我的辖区就是我的责任,所里警力本来就少,我还能干得动,不能再给别的同事增加负担。”

就这样,老孟拖着虚弱的身体,继续奔波在田间地头,日复一日地入户走访、调解纠纷、调查案件,直到2018年再一次病倒。当年12月,老孟再次住院被诊断出心脏积水,治疗出院后,他还是那句话,“我的辖区是我的责任”。只不过这一次重返岗位的老孟,每天要带上两大包药才能出门,平日里吃药比吃饭还勤。

那一年,派出所的工作任务非常重,老孟一直坚守在一线,除了完成日常工作,所里哪里有需要他就往哪里去,表现非常突出。

“老孟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宁愿辛苦自己,也不想给别人增加负担;遇到苦差事,他会抢着领任务,为的是让别人多休息;他有很多次立功受奖的机会,但全都让给了年轻人。”赵玉发说。

一生没有轰轰烈烈,但一桩桩平凡小事的汇聚,勾勒出老孟伟岸的身影:老孟曾磨两个小时嘴皮子,让一对正在打架的婆媳和好如初;用了三天帮村民找回五只兔子;一名村民经常闹事,唯独听老孟的话,因为老孟帮助过他的父亲;一名村民的车坏在路上,老孟帮着把车拖到了修理厂……

孟宪龙生前甚至没有留下抗击疫情的照片,但大五家子镇村民们会记住这位平凡而又可亲的老孟。

(责编:王珂园、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