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奋力一搏”

张翔

2020年03月13日08: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奋力一搏”

新冠肺炎疫情来得那么突然!突然的让人猝不及防!甚至都来不及过完农历新年!

1月24日(农历腊月三十),早上10:00左右接医院通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都在为支援武汉做准备!为响应号召,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成立应急支援小组,征求个人意愿报名,我们做好最充分准备”。毫不犹豫,报名!领导问我家里同意吗?作为家里的独子,我知道爸妈肯定不同意!在领导的强烈要求下,我“骗”了爸妈,也“骗”了领导!(没有和家里商量,但告诉领导说商量好了)

2月5日签下请战书,当按下手印的那一刻,我知道这是一场只许胜不许败的战争!

2月6晚21:00医院接到通知,要求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8所医院各组派由30名医师和100名护理人员组成的130人医疗队驰援湖北!

时间紧,任务重。接到通知后,告诉爸妈,他们一开始是发懵的,能从爸妈满含泪水的眼睛里看到他们的不舍与担心,但是他俩没有阻拦我。他们默默帮我收拾着行李,时不时地叮嘱几句,去了要注意安全!

2月7日晚上飞抵武汉天河机场。空荡荡的机场只有工作人员,我们,另一支刚刚抵达的驰援医疗队。两队机场相遇,我们自报家门:“你们好,我们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你们是哪的?”对方随即回应:“我们是四川华西的。”大家共同高喊:“加油!”为彼此打气。

2月8日岗前培训。2月9日,整建制全面接管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两个危重症病区,共计82张床位。从此刻开始,挑战无处不在,我们利用一天半的时间来熟悉和重新规划病区布局,用半天的时间来合理安排人力资源,用三至五天的时间来制定和完善科室的相关制度流程,用一周的时间来适应这全新的工作和生活。每一次都是人生的第一次,总有那么几个瞬间让我感触颇深。

第一次身穿防护服走进隔离区,这真的需要勇气!防护服本身就考验着我们的体力和意志力,整个人像是穿上了一层厚厚的铠甲,行动十分不便,呼吸极度费力,更何况我们要近距离接触病毒,这给我们造成了极大的压力!为了缓解压力,所有的同事都会站在隔离区的门口给每一位即将进入战场的勇士加油鼓励,每一声的“加油”都在提醒着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平时看似平常的“加油”,在此时此刻此地却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进入隔离区,大家都显得十分小心翼翼,连喘气都不敢用力。四个小时的班,此刻显得如此漫长,最终还是有三名同事出现明显的症状反应:一人头晕严重瘫坐在地,安全起见被护送出隔离区;一人出现恶心呕吐现象,为了不给队友添加负担硬生生地将呕吐物咽回;还有一人由于情绪过于紧张,膀胱充尿明显,为了节约防护服,直接尿在纸尿裤里。

32床八十多岁的老爷爷由于情绪紧张,呼吸、心率增快,氧饱和下降,为了稳定他的情绪,我努力去学习武汉方言来安慰他:“爹爹,么事得,你把心放到斗子里克,会好起来的!”也会试着去握住他的手,给他些许的力量。之前所有尽量减少接触降低感染风险的设想都毫无意义,当真正来到患者面前为了稳定他的情绪进行一个多小时的交流,当他从不愿沟通到感激地抓住你的手嘴里不停地说着感谢的话,我真正地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辉,生命的壮阔。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奋力一搏!

作为一位年轻的护理工作者经过此次战疫,我觉着对我的成长是全方位的:在业务能力上,提高了自己特殊环境和条件下各项护理技术的操作能力,遇到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理能力;在认知上,更加深刻理解了护理工作在救死扶伤中的重要作用,护士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中的神圣职责;在思想上,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努力向党组织靠拢,火速提交入党申请书,正在积极接受党组织考验。

说到害怕死亡这个问题,我还真没有考虑过。作为医学生,我很清楚这次疫情的严重性。我并不怕死,因为祖国和人民需要!更多的是对父母的亏欠和内疚——三十岁的人还没有成家,没有让父母抱上孙子,所以我只能胜不许败!我会把每天的注意力放在抗击疫情上,放在治病救人,增加出院率、降低病危率上。每一例患者的康复出院对我来说都是极大鼓舞,我相信冬天终将过去,春天总会来临!

作为家里的独子,父母从小对我呵护备至,又给我一定的自主空间,从不溺爱。此次出征驰援武汉,每次通话父母都有唠叨不完的叮嘱,为了减少他们的担心与挂念,我始终坚持报喜不报忧原则。从刚开始每天好几个电话到慢慢的一天一个电话,他们渐渐地接受了我的出征,但唠叨从来没少过。儿行千里母担忧,更何况是我还身处抗疫一线。

(作者系山东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麻醉科护师)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