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中联部创新"致信外交" 通过政党渠道分享中国战"疫"经验

2020年03月13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13日电   (扶婧颖)3月11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分别致信60多个国家的110多个政党领导人,介绍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经验做法。

中联部方面介绍,此次“致信外交”是自疫情发生以来,中方首次通过政党渠道向外方系统介绍中方抗击疫情的做法和经验,是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各国政党积极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党际关系的重要举措,是新形势下党的对外工作的创新之举,也是政党外交特色和优势的重要体现。

据记者从中联部了解,宋涛部长在信中介绍了当前中国疫情防控的形势,着重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迅速建立高效运转的联防联控机制,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举全国之力支援疫情最严重地区,依靠科技推进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等多个方面,全面阐述中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做法。

中联部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及时就疫情防控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方向、注入动力。经过全国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中国国内疫情蔓延扩散势头已经得到基本遏制,防控形势逐步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中联部指出,中国在抗击疫情的同时,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同国际社会及时分享疫情相关信息,积极开展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面对国际疫情蔓延扩散的严峻形势,中国共产党愿与世界各国政党一道,加强交流、密切沟通,分享抗击疫情经验、协调抗击疫情举措,维护地区和国际公共卫生安全,促进世界各国共同繁荣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世界各国各类政党对中国疫情防控工作高度关注并给予充分肯定、积极支持。世界多国政党政要纷纷致电致函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表达慰问和支持。截至目前,已有120个国家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共500多人次向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发来慰问电和慰问函。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中国共产党有必要向各方通报中国疫情防控的积极进展,回应各方的关心和支持。

此外,当前疫情在世界多国扩散蔓延,中国共产党感同身受。这封信重点介绍了中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做法,旨在及时与各国政党分享经验,为各国阻止疫情蔓延提供有关借鉴。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彰显了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当。

(责编:扶婧颖、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