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在疫情防控大考中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体系

2020年03月12日17: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党的十九大以来,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探索形成了“严管与厚爱”并重的“全链条”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体系,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内在活力,为地区经济社会向新向好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在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青山区深度发挥“严管+厚爱”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体系力量,进一步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

实践检验、精准识别,提速培养党的后备力量

发展党员的质量直接决定了党员队伍的活力与潜力。多年来,青山区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历史地、全面地、辩证地看待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综合素质、一贯表现,防止降低标准和曲解标准,杜绝片面地以学习成绩、工作业绩或领导认可代替党员标准,力争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疫情防控工作铺开后,青山区迅速制定印发《关于激励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的具体意见》,创新提出“提速培养党的后备力量”的激励办法,一方面在培养时间上提速。另一方面,在培育流程上提速,成为青山区把严发展党员“入口”的又一次创新与提升。

明确标准、转变方式,不断完善不合格党员评议处置机制

加强党的建设,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是必要手段,目的在于根除党员队伍“不良肌体”,强化党员纯洁性建设。经过多年实践,青山区从界定标准、认定程序、处置方式、教育转化入手,坚持辩证统一,已科学划定8类不合格党员界定标准。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青山区制定《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做好党员积分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不合格党员,明确界定标准,包括不服从大局、恶意对抗党组织、拒绝完成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的;不敢担当、犹疑观望、作风漂浮、落实不力,推诿扯皮、不负责任、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群众意见较大的;造谣、传谣,散布不实消息,欺报、瞒报本人及亲属从疫情严重地区返包重要情况等不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形。明确扣分标准。结合党员“十二分制”管理办法,对党员不合格行为,一次性给予3—12分的扣分。转变处置机制。把以往年底集中评议处置向“即评即处”转化,一旦出现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员及时认定,不等待、不积压、快速进行组织处置,及时畅通党员“出口”。

转变监督评判方式。把以往主要依靠基层党组织监督评判党员作用发挥的方式,转变为主要依靠群众监督的方式评判,临时党支部、支部人员组成、党员身份标识、不合格党员表现等内容均以公告的方式,张贴在防控检测点、社区出入口、村检查站点等醒目位置,并公布举报电话,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青山区根据形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改进不合格党员评议处置机制,党组织严格把关,准确区分认定,让不合格党员得到及时处置,其他党员得到教育警示。

创新机制,强化引导,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青山区深度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提出的“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 精神精髓,通过强化制度建设、创新组织生活,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疫情爆发后,青山区从创新制度机制入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发挥“双报到”机制优势,三天时间内,组织安排3690余名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到结对社区报到,迅速解决一线人手不足的问题。探索建立“五步六岗”工作法,明确下派党员工作流程和任务,协助社区做好人员排查、宣传教育、消杀清洁、体温检测、卡口值勤、后勤保障等工作,让下沉的党员有岗位、有事做、呆得住。制定“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标准”,对疫情防控工作列出负面清单,由区纪委和区委组织部组成专项督查组,全天候开展明察暗访,并以日报方式进行通报,及时传导防控压力。创新开展“疫情防控我行动主题党日活动”,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200余个临时党组织,组织党员戴党徽、亮身份,鼓励党员争做防控疫情的“逆行者”。发挥青山区党建?爱心公益汇平台优势,开展防疫资金众筹,全区各领域党组织和党员累计众筹19.65万元防疫资金,资金全部用于购买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疫物资,有效缓解了街镇、社区(村)燃眉之急。

注重关怀、暖心帮扶,提升党员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加强党的建设,根本在于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核心要义则在于强化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我们在抗疫实践中,要做好党员管理,不能只讲教育、光说奉献,更多时候需要通过关爱激励,激发党员“正能量”。

政策激励先行。青山区制定印发《关于激励关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的具体意见》,明确提出对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冲锋在前、甘于奉献的优秀干部,经党委、党工委研究,及时向区委组织部推荐。经区委组织部考察核实、综合研判,表现特别突出的科级正职干部,经区委研究向市委进行推荐;表现特别突出的科级副职干部,提请区委研究列为党政正职后备干部;表现特别突出的副科级后备干部,在今后的干部调整中优先考虑提拔重用;表现特别突出的一般干部,编制、身份符合条件的,提交区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列为副科级后备干部。区委组织部派出四个工作组,深入各街镇通过实地调研、随机访谈等形式,近距离考察防疫期间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表现,为精准识别干部提供第一手资料。

资金保障到位。区委组织部下拨30万元疫情防控专项党费,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领导关怀及时。全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深入街镇、公安、高速、医院等防疫一线,对党员进行关怀慰问,各街镇党委、党工委对下派机关党员、企业党员、党员志愿者等工作人员进行慰问,慰问不仅仅停留在发放慰问金、慰问品,更多是从精神层面鼓励、关爱、激励党员干部。

帮扶救助全面。针对全区700多名低保人员、9名孤儿、49名三无特困供养老人,以及日常打零工、生活收入不稳定的生活困难党员群众,党建·爱心公益汇支出7万余元,购买米面油、果蔬、洗化等生活用品,帮助全区困难党员群众及家庭渡过难关。(内蒙古包头市委组织部 苗倩)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