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云南蒙自:破解“四难”推进就业扶贫组织化

2020年03月12日16: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云南省蒙自市强化党建引领,着力破解“发动难、组织难、培训难、输出难”问题,推进就业扶贫组织化。

破解“发动难”,信息发布组织化

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发布“致返乡农民工朋友们、致广大人力资源市场服务机构、致全国返岗劳动者的一封信”,并以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为务工人员“全覆盖”提示做好就业防护工作。同时,通过微信、自媒体等线上渠道和基层信息公告栏等线下渠道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千方百计为务工人员、用工企业等服务对象提供多种形式的就业服务。截至3月10日,收集到3.3万个岗位,挑选择优1.2万个岗位分三批下发至各村民小组粘贴进行宣传动员,以村为单位动员“打包”输出,组织化转移输出率大幅提高。

破解“组织难”,宣传动员组织化

用好“驻村队员吹哨、挂包干部报到”工作机制,全面整合“挂包力量、人社力量、中介力量、基层力量、主体力量”5支力量下沉一线,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调查摸排“化整为零”,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市32名市级领导挂钩34个贫困村,统筹5000余名机关干部职工、驻村扶贫工作队、村组干部和挂联干部,组建106支战斗小分队做实“摸底走访调查,宣传就业政策,动员转移就业,组织培训,符合转移就业奖补条件的享受政策”等5项工作全覆盖。

破解“培训难”,就业培训组织化

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充分利用职业学校、实训基地、扶贫车间、乡镇党校等资源,采取联合办学、实践教学、网络授课等,加大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力度。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人员不能聚集的特点,合理利用部分培训机构的网络培训优势,组织开展网络线上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让有意愿提升劳动技能的人员,在不影响务工的前提及时顺利提升技能,让广大劳动力疫情期间务工不务学。

破解“输出难”,外出务工组织化

充分发挥各级组织作用,建立省际劳务协作机制,对接省内外务工企业,严格防控流程和返岗流程,采用“点对点输出”方式,由用工企业专车接收或是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统一“包车”输送,将返岗复工人员批量、定点送达工作地。同时,在“蒙自建设者之家”专门设置疫情期间外出务工人员“服务点”,做好运输车辆协调调度,健康体检、体温监测等疫情防控服务工作,确保能安全、准确、持续的开展劳务输出。(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委组织部)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