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青川:创新建立党员疫情防控工作纪实制度

2020年03月12日11: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四川青川县建立党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实制度,进一步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挺身而出、冲锋一线、当先锋作表率,从而在防控一线了解党员、检验党员、识别党员。

纪实对象全面覆盖。全县669个基层党组织1.2万余名党员全部纳入纪实对象,30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积极主动参与,亮出疫情防控服务清单。80名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一线向党组织郑重递交入党申请书并加入战列。鼓励党组织关系未在我县但到我县所辖村(社区)党组织报到的党员参与纪实。到竹园镇辖区探亲的外地党员6人主动参与社区卡口值守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纪实制度施行以来,全县疫情防控各条战线新增党员志愿者1280余名,形成了党员带群众、干群齐心抗疫的生动局面。

纪实内容精准务实。党员纪实工作内容包括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完成党组织安排工作任务、参加志愿服务、服务基层群众等4项核心要素,引导全县党员立足自身实际担当疫情防控和服务基层群众。七佛乡67岁老党员邓辅德在河滩写下占地近16平方米的“中国加油”四个大字,与老党员罗玉均、黄子均、邹顺兴组成乡村疫情防控义务宣传队,立足自身实际支持抗击疫情。全县党员积极踊跃为疫情防控捐款,截止3月9日全县自愿参与捐款的党员已达党员总数的70.56%,凝聚起抗击疫情的最大合力。

纪实程序简便易行。采取党员自主申报、支部核实测评的方式进行,由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也可通过视频、电话等灵活方式进行民主测评确定等次并张榜公示,确保纪实内容真实有效、评价结果客观公正。纪实评价分为“非常优秀、很有作为、继续努力”三个等次,旨在引导广大党员为防控疫情作出更多贡献。截止3月初,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纪实评价450余场次,评定为“非常优秀”的党员达800余人。

纪实评价激励担当。建立党员疫情防控工作纪实“红榜”制度,由各级党委(工委)对评定为“非常优秀”的党员进行通报表扬,并作为党员评先选优、表彰表扬、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全县“红榜”首批通报表扬12名“非常优秀”的疫情防控一线党员,170余名表现优秀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纳入后备干部管理;2名疫情防控一线党员提拔为村级党组织书记,23名农村党员优先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使用。(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委组织部 青组轩)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