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广西河池市:战“疫”场上铸忠魂

2020年03月12日11: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战“疫”骤然打响,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面临生死的考验,是对党和人民的一次大考。广西河池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勇往直前,在战“疫”场上筑牢堡垒,冲锋陷阵,带领全市人民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疫情起,号令出,奋勇向前冲

2020年1月21日、23日,河池市委、政府连续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把抗击疫情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针对春节人员流动大,人员活动密集,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形势,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面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综合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和蔓延。同时要求各部门、各医疗单位做好应急预案,集中资源和力量,尽最大努力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大年初一,河池市发出致全市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发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党员要做好“五个表率”,即做践行“两个维护”的表率、落实防控措施的表率、忠诚履职尽责的表率、联系服务群众的表率、弘扬社会正气的表率。

市委常委会班子各成员,第一时间深入基层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把所分管领域和联系县(区)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市四大班子成员齐心协力战“疫”,他们奔赴前线,靠前指挥,强化监测筛查、应急救治、严管防控、舆论宣传等工作,迅速行动挺在前,担当作为战“疫”情,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拼搏在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地方……

担使命,战疫情,织密防控网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初始,河池市县两级`迅速从代管党费中紧急划拔430万元,用于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党有号召,党员有行动;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挺身而出。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6万多名党员第一时间投入战“疫”,他们在各个工作岗位严防死守、履职尽责。采取市级领导包县(区)、县(区)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屯、工作人员包户,层层压实责任。推行网格化管理,市县力量汇聚下沉到村(社区)一线网格,织密党群联防联控网络。全市所有村(社区)“两委”干部、4000多名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奋战在防控一线,挨家挨户进行全面排查,每个角落都留下他们的足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村(社区)党组织,组织村组干部、青壮年党员和村民志愿者7万多人1.1万支防控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等分片包干全面排查防控;全市1200多个两新组织党支部4000余名党员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南方有色集团党委、广西丹泉酒业集团党委等两新党组织和党员捐款捐物价值近1000万元助力战“疫”。

为加强城市社区联防联控管理,河池市委迅速从市直和驻河池中直区直相关单位抽调104人到金城江城区15个社区协助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2月11日,当都安“疫”情告急,立即选派20名由市直部门领导干部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奔赴支援都安,并组织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第三人民医院、凤山县人民医院、南丹县中医医院等医疗单位驰援;同时派出3名市领导坐镇都安,现场指挥疫情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池市委先后从市直单位选派300名处科级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工作。

河池市公安局党委开展一个临时党支部、一份动员令、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一次主题党日、一支党员突击队、一批党员榜样的“六个一”活动,推动落实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工作;交通运输部门、交警部门党组织,组织党员骨干与各有关工作人员一道,把严第一道关卡,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卫健部门和医疗单位党组织,组织专家和医务人员,密切监测疫情,成立医务党员突击队,高举党旗奋战在最前线,全力做好医疗救助工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党组织加强农贸市场、餐饮宾馆等检查,强化生活物资供应和体格监管……

各条战线上的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严密防控,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织密一张巨大的联防联控网络,筑牢群防群治的钢铁长城,有效把疫情控制在最小影响范围内。

舍生死,蹈战火,泪目群英谱

大疫面前,他们是普通党员,更是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英雄。1月31日,已经收治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河池市人民医院,成立隔离区临时党支部和急诊发热门诊临时党支部,分别由感染性疾病科(特殊病区)副主任黄中元同志、急诊科主任林峰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他们带领一批党员与患者、疑似患者零距离接触。元宵佳节,都安疫情抗击救治工作医护人员紧缺,河池市第一人民医院临时党支部书记陈宜芳带领10名以党员为主的医疗队伍驰援都安,奋战在全市疫情最严重的地方。所有参与救治患者的医护人员,随时面临被传染的危险,但他们冲锋陷阵、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

2月20日,河池宜州监狱警察、临时备勤党支部党小组组长覃碧同志连续工作15天后,在执行疫情防控集中隔离备勤任务中以身殉职,年仅46岁。他用生命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诠释党员的初心使命、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

2月26日凌晨,连续值守12天的河池市司法局李正国同志,因劳累过度病倒急送医院救治, 3月4日,因病情过重抢救无效去世,年仅58岁。这位从专业技术工程师成长为部门业务骨干的共产党员,他“在位1分钟,战斗60秒”的精神,永远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

都安瑶族自治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党员民警韦俊农,从1月30日开始连续战斗在一线交通防控岗位上,2月8日突发脑溢血,现在处于全身瘫痪状态。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长美乡内同村党支书黄焕海,带领休假的妻子和正在读大学的“志愿者”女儿,一家三口参与战“疫”。村里有4名武汉返乡人员,他们不惧接触风险,坚持上门测体温,发放疫情防护物品,帮助采购生活用品等。

河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秩序中队民警、河池交警党员突击队队长韦钇池,每天站岗监测车流量1000多辆,连续奋战27个昼夜,同事劝他休息但仍坚守一线。

全市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近7万党员,用他们伟岸的肩膀,诠释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目前,河池市进入疫情防控分区分级管理和有序复工复产阶段,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又全身心投入到落实疫情防控“十严格”等要求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战场上锤炼党性,铸就忠魂。(河池市委组织部)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