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云南玉溪:“关键阶段”转变“关键角色” 党群同心共战疫

2020年03月12日11: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云南玉溪市广大党员干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奋战在战疫一线,当好“先锋队”“勤务兵”“指导员”,完成多重角色转换,做到了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用实际行动、积极作为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赶赴前线,当好疫情防控“先锋队”。各级党组织广泛设置党员先锋岗、示范岗、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广大党员坚决服从组织安排闻令而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向防控一线火速集结,迅速投身于联防联控工作中,站前排、勇担当,凝聚起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体现。江川区8876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闻“疫”而动,迅速进入战位、投入战“疫”,按照统一安排,积极投身于防控卡口、医疗一线等重点领域、关键部位,穿上“红马甲”,以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认真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切实做好疫情监测、人员排查、测量体温、车辆消毒、劝返登记等工作。元江县按照精准防控、重点防控的要求,全县37支驻村工作队111名队员坚守岗位、积极作为,他们从脱贫攻坚一线转战到疫情防控一线,守护着基层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线,落实好外堵输入要求,逐村逐户排查外来人员情况、深入辖区内企业和项目地登记外来返岗人员信息,积极做好防控工作。

定身一线,当好疫情防控“勤务兵”。党员干部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结合疫情防控工作推进情况,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化身为“宣传员”“服务员”“巡查员”“代购员”等多重角色,走街串巷、上门入户、卡点值守,积极开展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返乡人员、“菜单式”送货上门等工作,当好疫情防控的“勤务兵”、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通海县委组织部党总支30名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迅速集结,第一时间到桑园社区报到,与社区干部一道入户摸排、宣传走访,既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又做好疏导,避免引起群众不必要的恐慌。同时,积极参与社区开展的爱国卫生运动,对社区内主要街道、公共场所等进行集中清扫消毒消杀。新平县古城街道锦秀社区党员带领志愿者巡回在小区、广场,挨家挨户走访排查,一户户采集准确信息,向群众详细耐心地科普防疫知识,引导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回家后少外出,坚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治、可控制的信念,消除大众恐慌心理。

不下火线,当好复工复产“指导员”。进入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全市广大党员坚守岗位不下“火线”,实现从“及时雨”到“智多星”的转变,他们或是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要素条件,全力有序推动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或是深入田间地头收集农民需求、宣传支农惠农政策、开展技术指导,正确引导农户及时开展春耕备耕。红塔区春和街道20余名防控一线的党员“转身”进驻企业,成为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指导员”,深入车间、生产一线摸排职工情况、搜集意见建议,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攻坚克难的信心,目前已有16余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华宁县通红甸社区党员干部刚从卡点撤下,随即赶赴复工复产一线,主动与菜商联系解决菜豌豆滞销问题,想方设法确保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不瘪下去。峨山县“李光才党建工作室”负责人李光才同志,从疫情防控期间的一线“宣传员”即刻转变为复工复产“协调员”,积极帮助嘉利达超市探索出“支部牵头、党员示范、农超对接、让利群众”的销售模式,让超市有了稳定蔬菜货源,同时也解决了富良棚乡翻家村蔬菜滞销的难题。元江县因远镇、洼垤乡、龙潭乡驻村工作队员们迅速转变角色,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烟农育苗,积极组织广大村民采取车拉、引渠、储水等措施,全力抗旱助力春耕备耕,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云南省玉溪市委组织部 李颖昌)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