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寒风中涌动的暖流

——陕西各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2020年03月12日11:1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寒风中涌动的暖流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冬日,有一群可敬可爱的人努力散发着微光,温暖照亮着这个世界。2月27日,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年志愿服务大队的志愿者们走进西成高铁洋县西站,为有序返岗复工的2000余名务工人员进行志愿服务。他们引导车辆规范停放、协助乘客办理进站手续、宣讲防疫知识、提醒乘客戴口罩。不仅在洋县,连日来,陕西省各地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服务一线,助力复工复产。

在3月4日举行的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二十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一组数据吸引了众多关注:疫情发生以来,陕西省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实名注册的志愿者有6万多人。目前,全省共有志愿服务组织2.2万个、注册志愿者276万人。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陕西省各地志愿者和志愿组织积极行动,教育引导群众科学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复工复产

志愿服务“暖”一线

2月25日,是安康金德利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复工的第一天。复工前,岚皋县蔺河镇和平村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的6名志愿者,帮助该公司对车间、仓库、办公室以及公共区域进行了全方位消毒。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勉西车站各班组100多名团员青年,主动承担起站内生活物资搬运、困难职工家属帮扶等工作,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爱心小驼队”。2月14日上午,车站值班员沈苑苑和助理工程师孙笑采购回来蔬菜和鸡蛋,交给了炊事员刘芳玲:“刘姐,今天我们又采购回来一批新鲜蔬菜和鸡蛋,在这儿放整齐了,方便您取用。”随着周边企业相继复工,勉西车站承运的货物品类和装车辆数较前期有所增多。“企业复工复产,铁路得加大马力。我们‘爱心小驼队’帮大家备足‘粮草’,和大家并肩战斗。”孙笑说。

为保障各类企业顺利安全复工复产,柞水县应急管理局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立足企业实际,点对点精准发力,成立了柞水应急志愿服务队,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志愿者放弃休息,戴上口罩,深入小区为即将上岗的农民工开展面对面服务;深入企业,现场指导农民工参与岗前安全培训。

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春耕生产也处于重要时间节点。2月17日,在佛坪县石墩河镇迴龙寺村下湾天麻种植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与农户一起种植天麻。为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当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紧抓农业生产服务,利用QQ、微信、电话等方式指导农户学习适时早播、科学育苗、苗期管理和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关键技术,同时组织志愿者帮助高龄、空巢、体弱老人进行田间耕作。

延安市黄龙县界头庙镇范家卓子村的果蔬大棚受疫情影响不大,果蔬长势喜人,但因为疫情导致人手不够。村支书王天祥就在微信群发出号召,结果群众志愿者争先恐后地前来帮忙:有人来给果蔬浇水施肥,有人帮着采摘西红柿,更有热心人给志愿者们送来了饭菜……

跑腿代购

志愿服务“送”上门

3月6日下午,陇县城关镇东城社区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关爱妇女送温暖”活动。大学生志愿者韩晨阳把社区精心准备的鲜花和礼物送给了老党员房凤兰。房凤兰是一名退休干部,疫情期间,她自愿加入小区的防控检查点,成为一名抗疫女战士,志愿者们通过送花的方式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致敬。“真是太感谢了,愿疫情早日过去。”房凤兰说。

眼下正值草莓采摘季,受疫情影响,凤县双石铺镇兴隆场村陈家湾草莓采摘园却是门可罗雀。眼看着滞销的草莓就要烂在地里,承包户陈荟敏愁得吃不好睡不好。得知情况后,村党支部转变思路,推出“群众点单、党员配送”方式,充分利用双石铺镇党务平台、微信朋友圈、抖音等平台加大宣传,由群众下单,党员志愿者按就近原则分别配送,实现了“线上销售,线下配送”,有效解决了草莓滞销难题,将农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为了让群众安心“宅家”,柞水县全面推行“你下单、我跑腿”服务。以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轴心,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登记和汇总群众生产生活物资需求,统筹安排“跑腿”志愿者代购代送、送货上门。全县9个镇办文明实践所、81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超过1600名志愿者累计为群众代办代跑1.3万余次。

文明战“疫”

志愿服务全方位

在西安,8小时在线的心理专业志愿者,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各社区、各村交通检查点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排查工作;9支“爱心车厢”抗疫支援队为防疫任务较重的医院提供免费通勤和公务用车服务……越来越多的人踊跃加入防疫志愿服务队伍,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注入暖流。

吴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关于组织各文明实践机构和志愿者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得到数千名志愿者的积极响应。他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医疗救护等志愿服务活动中。

韩城市委文明办先后印发《关于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号召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等。全市共组织300余支志愿服务队伍,近3000人在全市各社区小区、镇办农村参与疫情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

陕西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面对面联系群众的作用,组织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工作。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全省24个全国试点县(市、区)依托4934支、74.2万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引导群众不走亲访友、不聚会聚餐,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共缓办喜事、简办白事3241起。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志愿者们就把旗帜插在哪里、把爱心奉献到哪里,构筑成一道道亮丽、温暖的风景。(记者 王帅 见习记者 王佳伟)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