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河南温县:党建综合体打好防疫复工“组合拳”

2020年03月12日09: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连日来,在全国小麦种子基地县河南温县,处处可见繁忙的春耕农忙景象。该县温泉街道西南王村村民任水河一边在自家承包田里忙碌,一边夸起了村里的党建综合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承包的百十亩地也不能耽误,我在村防疫群里一说,党建综合体生产生活保障组就为我们几个种植大户帮忙采购农资,还送到了地头!防疫隔了距离,这党建综合体服务群众还是零距离!”

2019年,温县建成了102个党建综合体,坚持标识亮起来、功能聚起来、服务沉下来,逐渐打造成为“温县品牌、焦作名片”。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县党建综合体全力打好防疫复工组合拳,实现了便民服务不脱岗,服务群众的核心理念永不变。

防疫工作伊始,该县党建综合体工作人员全员一线上岗,建起微信群,组织各村青年党员、青年志愿者分别成立防控宣传组、重点人群排查组、卡点劝返组、隔离防护组、防疫清洁组、生产生活保障组,不分昼夜忙碌在防疫一线。有的村因地制宜,将党建综合体规范设置成防疫卡点;有的将党建综合体变成防疫宣传阵地;有的党建综合体成为生产、生活物资临时中转站。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党建综合体一方面按村民需求统一采购生活和生产物资,统一按时卡点派送;一方面派出专人负责解决群众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难题,凝聚起防疫复工强大力量

考虑到疫情期间贫困劳动力务工收入受影响的问题,复工复产开始之后,该县武德镇西张计村组织本村贫困户参与该村党建综合体建设,以此增加贫困户收入;在该县张羌街道马庄村党建综合体,工作人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设立党建综合体轮流值班制度,并要求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为群众复工复产提供各种上门服务。

为了解决群众理发难问题,该县20余家党建综合体设立了临时理发站,各村理发师纷纷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者,为村民免费理发。在该县岳村街道吕村党建综合体,村民王红霞已连续义务为群众理发十多天。用她的话说,党建综合体就是群众心里的家,自己虽然不是党员,但能在家里为群众做点实事,也是一份光荣。

据悉,温县今年将继续加大党建综合体建设,以党建带群建带社建,实现功能全覆盖,以思想引领建高地,便民服务惠民生,发展经济强支撑,逐步实现自治、德治、法治“三治”融合。(河南温县县委组织部 供稿)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