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经济日报评论员:战“疫”越吃劲 越要绷住劲

2020年03月12日09:27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战“疫”越吃劲 越要绷住劲

“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调研时,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作出科学判断,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根本遵循。战“疫”依然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思想松不得,措施软不得,落实拖不得,只有在最吃劲的时候绷住劲,才能迎来最终的胜利。

形势不断变化,武汉方舱医院全部“休舱”、多地新增确诊病例“归零”、湖北省除武汉外新增为零……好消息持续传来。但同时,也不断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随着除南极洲外六大洲拉响疫情警报,随着世卫组织把病毒传播和影响的风险评估提到“非常高”等级,随着我国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不断增加,对我国而言,防范疫情输入风险的压力正在增高。若再叠加上现存疑似病例、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带来的不确定性,复工复产后人口流动增加带来的潜在风险,我国战“疫”的复杂性严峻性半点不能马虎。

疫情防控如同一场歼灭战,不获全胜决不能轻言成功。“休舱”“归零”是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充分说明党中央对疫情形势的判断是准确的,各项工作部署是及时的,采取的举措是有力有效的,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底气。接下来,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尤需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居安思危的忧患,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确保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的发展态势。

面对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当前,特别要强化对境外输入风险的防控,主动应对、周密部署,在扩大对外开放中抓实防控与发展。

一方面,力度不能松,采取科学、规范且严格的防疫措施,有效阻断疫情的跨境传播。要守好机场、车站等通道,枢纽城市和口岸地区更要敏于布防,该检测的检测、该隔离的隔离、该治疗的治疗;要强化属地管理,压紧压实多方责任,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把好入境管控关、通道管控关、社区管控关和隔离管控关;要密切各方沟通,完善应急预案,情况要通气、信息要共享、处置要联手,推动关口前移,缩短反应时间;要做好信息发布,及时告知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和人员隔离情况,及时公开入境归国确诊人员活动轨迹。

另一方面,温度不能减,采取合理适度的防疫手段,承担起对个体生命健康和全球防疫大局的责任。防疫情“倒灌”,不是禁止境外人员入境,而是下功夫确保人员安全入境。因此,对来自疫区国家的境外旅客不能一拒了之,而是要紧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对来华人员妥善安顿、协调处置,一视同仁、贴心对待。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战“疫”越吃劲,越要绷住劲。惟有咬紧牙关、持续坚守,才会既有“零增长”,又迈向“零风险”。目前,北京、上海、广州等枢纽城市和口岸地区,已经根据形势变化推出了一系列防控境外输入风险的细致举措。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不松劲,把各项防控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就会把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持续巩固并向前推进,尽早赢得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