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重庆:对战“疫”一线党员干部严管厚爱

2020年03月12日09:1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要 闻

原标题:重庆:对战“疫”一线党员干部严管厚爱

新华社重庆3月11日电(记者陈国洲)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专家人才家庭提供全方位服务,一批在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党员干部得到表彰奖励,一批为疫情防控做出突出贡献的干部得到提拔使用……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重庆市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让一线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激发起奋发担当的热情。

“感觉到有靠山,家里不用我操心。”与怀孕的妻子通完电话,在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救治确诊患者的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医生何国金说。从2月1日起,何国金已经在这里奋战了一个多月,期间怀孕的妻子、父母的日常生活保障,都由所在街道的党组织统筹安排。

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委及各级组织部门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出台实施干部一线考察、激励专家人才担当奉献、及时性表彰奖励等举措,把组织的关怀落实到医疗救治、社区防控、交通保畅、民生保障等抗疫一线,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战;还划拨6000多万元党费,用于购买疫情防控有关物资和慰问医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等,让大家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一批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特别突出的党员干部受到表彰奖励,成为一线学习的榜样。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委追授牺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民警潘继明为“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对7个优秀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团队予以通报表扬,区县、市级部门单位还将对一批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予以表彰。

近日,重庆市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总支书记陈垦因工作表现出色,晋升为二级巡视员。同时,根据一线考察识别情况,重庆市各地提拔使用了一批在抗疫一线表现出色、做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干部。

疫情期间,重庆对一线干部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纪检监察部门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同时,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具体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发正能量、调动一线干部积极担当作为。

近日,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纪工委书记徐永卓到社区监督检查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时,有人反映,“现在防控任务担子重,要求多,担心辛苦了这么久,一不留神犯了错,会流汗又流泪。”

疫情防控一线干部普遍责任重、压力大,如何保护他们的积极性、激发担当作为的热情?回去后,徐永卓一方面牵头制定《观音桥纪工委疫情防控“严管厚爱八条措施”》,从解决问题、关怀疏导、容错备案、风险防控等八个方面护航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在以案示警上着手,搜集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疫情防控中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归纳成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六个类型,并在每种类型后附上提醒,引导一线干部避免犯类似错误。

“之前以为纪工委是专门处理人的,没想到工作还这么有温度。”这位社区干部说。

执纪有温度也要有力度。近日,重庆市通报3起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规违纪问题,其中,万州区一街道党工委委员因在疫情防控排查工作中作风不实被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街道党工委书记也因没有履行好书记的主体责任被诫勉谈话。

“虽然坚守一线一个多月压力很大,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保护,看到群众健康安全,就都值得了!”重庆市江北区复盛镇干部汪芮说。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