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山东省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援鄂护师张岭

“守好祖国这个大家,小家才能更安稳”

姚建 李曦

2020年03月12日08:2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守好祖国这个大家,小家才能更安稳”

“在这次的抗疫的队伍里,各行业都能看到‘90后’的身影,其中年龄最大也到了而立之年,换句话说,‘90后’已经不再是孩子的代名词了。我们都会逐渐成长为有担当的人,不管是对自己还是对国家,在这次的疫情中我们都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南一东7病区忙碌了大半天的张岭,向同事交了班回到住处后,认真地在当天的日记里写下这样一段话。

张岭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她喜欢写日记,尤其是来黄冈的一个多月,她一有空闲就记录下每时每刻的想法,这个“90后”姑娘,在援鄂抗疫的前线战场正在经历着一次次思想的冲击和洗礼。

2020年1月28日大年初四,山东省济宁第2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整装出发。在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驰援武汉的12名勇士中,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一病区护师张岭,是这支队伍里年龄最小的一位。

大年初一,在接到护士长微信群里发布支援武汉的通知后,她想都没想就第一个报了名。

张岭家里有两个孩子,小的1岁半,大的也才3岁多。当婆婆知道她要去疫情最严重的湖北,眼泪“唰”地就流了出来。“妈,您别担心,我们都有严格的防护,我就是觉得对不起您。”张岭强忍着眼泪笑着安慰婆婆。婆婆对她说:“好孩子,这要是在以前你就是要上战场去打仗的,你放心去战斗吧。”

张岭的丈夫开始也不理解,但是看到张岭坚定的样子,他就请了长假在家担负起照料孩子和老人的任务,全力支持妻子的工作。

张岭对记者说:“比起父母和孩子,正奋力与病毒斗争的武汉人民、黄冈人民更需要我,守好祖国这个大家庭,我们的小家才能更加安稳。”

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张岭和其他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分为四个班,每个班平均六个小时。在值班的几个小时里,除了负责患者的治疗、生活护理和对患者的心理疏导外,还要对整个病区进行卫生处置、消毒、垃圾的收集搬运等,工作强度可想而知。但这些对现在的张岭来说都不算“难事儿”,让她感觉难的是有些患者的心理问题。很多刚进医院的患者开始都不爱说话,有的甚至很悲观,性格开朗活泼的她想了很多办法和病人沟通,对年纪大的老人,就把他们当成自己的爷爷奶奶有空就和他们拉家常;对年轻的患者,她会给他们放周杰伦的歌,在她的努力下,很多她管理的病人在出院时都和她成了好朋友。

来黄冈的日子里,“谢谢,山东医疗队真好”,张岭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患者的感谢。面对各种各样的患者,无论有多累,只要听到他们的一声声温暖的话语,看着他们一天天好起来,张岭觉得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她说来黄冈的这些天,收获最多的是“珍惜感恩”,和同事们像战友般并肩作战抗击病毒,和患者们亲人般地互相关怀、互相加油,每天在病房里看到的一幕幕感人的情景,她的内心时时刻刻都在发生着变化。

据了解,张岭已经向临时党支部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靠拢,我听主任说过,党员先上,要是身为党员更可以冲锋陷阵”,比起刚开始来的一丝担心和忧虑,这位“90后”的年轻姑娘已经迅速成熟和成长起来。

正如张岭所说,来支援湖北的医疗战场上有很多“90后”,这场“战役”也见证了她们的成长,灾难面前她们都会勇敢无畏、奋力向前!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