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三引”工作机制助推农民工就业创业

2020年03月11日15: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紧扣疫情防控形势和农民工返岗就业、返乡创业需求,以农民工党建为抓手,构建“党建引领、服务引导、发展引路”工作机制,为农民工就业创业保驾护航。

点燃“红色引擎”,助企复工稳岗位

坚持“大党建”理念,联动组织、人社、农业农村、经信、商务等部门建立农民工党建联席会议制度,聚焦农民工返岗就业岗位保障,坚持县级领导“分线挂钩”、党员干部“上门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滞纳金减免、延期缴费等惠企政策,预计阶段性减免263家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3045万元,兑现40家企业稳岗补贴210万元,推动企业工厂、产业基地367个项目复工复产。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坚持分类施策、个性服务,依托“乐山就业APP、农民工服务网站、微信党建群”“三位一体”农民工信息服务平台,开展设备制造、原料供应等行业线上技能培训1000余人次,提升农民工就业技能、适岗能力,“真金白银”助企,“千方百计”稳岗。

刮起“线上春风”,精细服务促就业

充分发挥农民工党建联席会议牵头抓总作用,引领实施“线上春风”行动。依托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力量,摸排形成全区农民工特长技能、返岗需求等信息台账,做到就业意向清、问题台账清、用工信息清。充分运用就业招聘大数据平台,从区内外456家10669个岗位中精选97家企业6327个岗位,坚持“人岗相适”“无缝对接”原则,通过微信公众号、党群e站、就业招聘网、电话推送等形式开展矩阵式线上宣传,引导促进春茶采摘等季节性用工1187人次,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249人,外出返岗就业4720人。健全农民工流出地与流入地“共建共管”联动机制,本地设立“外出农民工行前健康服务点”,按照“一人一册”建立信息档案,出具健康证明,服务农民工11134人次,协调用工地提供“出门进车门,下车进厂门”“专车”返岗服务,确保200余名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

构建“回引磁场”,保障聚力谋发展

聚焦疫情期间,返乡农民工创业资金难融、要素短缺、渠道不畅等困难,全面梳理省市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政策,从财税金融、要素保障、补贴支持、市场运营等6个方面细化保障措施32条,帮扶3名返乡农民工申办创业应急贷款45万余元,全力促进农民工创业。开辟战“疫”一条龙服务,整合市场监管、税务、金融、行政审批等职能部门15项行政许可事项,对返乡农民工创业审批事项实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站审批”,切实为农民工创业提供便利条件。组建部门领导、党建指导员、业务骨干、专家人才结对联系返乡创业农民工的“4+1”服务专班,大力推行“特约申请+专班服务”,帮助解决创业过程中的资金、用工、渠道等困难,优化创业环境,推动“返乡潮”向“创业潮”转变,促进“打工经济”向“创业经济”发展。(中共乐山市沙湾区委组织部 陈剑锋 万傲然)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