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乐山市“三个一批”助力农民工返岗复工

2020年03月11日12: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四川乐山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万名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通过培养一批村干部、招聘一批经理人、输送一批生力军等方式,有力保障全市1.5万余名返乡农民工“留下”有业、“外出”有序。

“疫”线育人,培养一批村干部

邹雍,2019年返乡农民工,现在是五通桥区金山镇金家滩村的一名村级后备力量。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响应村党组织的号召,迅速到村“两委”报到,加入到疫情防控攻坚队伍中,积极为疫情防控出谋划策,针对村民居住分散、宣传较难等现状,义务将自己的小车装上大喇叭,录好宣传录音,每天早中晚都在村上来回跑,把防疫宣传声音传递到家家户户。他说:“后备后备,时刻准备。战‘疫’时刻,就是组织检验我够不够格的时候”。

疾风知劲草,疫情显本领。乐山市把疫情一线作为村级后备力量的“练兵场”,各级党组织通过定人帮带、定向培养等方式,结合疫情实际,有针对性的交任务、压担子,引导后备力量主动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综合疫情防控一线的表现进行分析研判,对经受考验、表现突出、愿意留村工作的返乡农民工重点培养,作为村级建制调整后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意向人选或列入村级后备力量130余名。

“疫”线用人,招聘一批经理人

“现在我们村是中省财政资金扶持村,村集体经济发展劲头很足,生产的蔬菜是县城超市和蔬菜批发商的‘香饽饽’,你暂时又出不去,不如留下来一起干活路,每年还能分不少钱”。马边彝族自治县荣丁镇光荣村党支部书记李易坤抓住农民工返乡潮,挨家走访返乡农民工,宣传扶持政策和集体经济成果,鼓励他们加入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整体实现增收致富,有2名返乡农民工已加入合作社。

疫情防控不放松,集体经济不耽搁,乐山市以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结合“万名优秀农民工定向回引培养工程”,面向返乡优秀农民工开展乡情唤醒、意向研判、心愿认领、公开揽才“四大行动”,扶持200余人发展农业产业项目,聘请100余人担任村集体经济项目经理,既解决了返乡农民工务工难题,又为乡村振兴储备了人才资源。

“疫”线助人,输送一批生力军

“我们是生产毛绒玩具的,有800台电动缝纫机,疫情发生后,在峨眉山市的大力支持下,开始尝试生产一次性民用口罩。”据伊心动漫负责人介绍,临时转产后,日生产口罩最高可达10万只。随着产能提升,工人缺口逐渐增大,峨眉山市迅速发动党员干部,电话联系从事相关工作的返乡务工人员,通过一周培训后上岗,成功解决返乡农民工闲置在家难题。

峨眉山市建立返乡农民工就业意向动态台账,对愿意留本地发展的,协调到生产企业工作,确保迅速就业、稳定收入;对无岗可返的,结合乡村旅游、疫情防控等需求,增设环境保洁员、疫情宣传员等临时性公益性岗位,确保基本生活有保障;对返岗复工的,组织办理健康证明,让农民工安心返岗。

险阻在哪里,党组织的力量就打向那里。乐山市针对疫情期间农民工“求职难、出行难、上岗难”等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调动市内力量,鼓励本地企业优先吸纳农民工500余名,新增保洁等公益性岗位180余个,专车专列输送农民工安全返岗9000余名;协调市外资源,利用驻外党组织机构、东西部扶贫协作平台,对接浙江等发达地区用工需求,已达成就业意向3260人,实现2579人就业。(四川省乐山市委组织部 周庆宽)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