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辽宁北镇市坚持“四网”共建 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2020年03月11日12: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辽宁北镇市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迅速建立防控体系,采取“四网”共建的方式,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是党建网格引领,织密基层防控“安全网”。启动党建网格防控工作机制,先后制定下发了《印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楼栋)党小组、村民小组长(党员中心户)责任清单》《关于在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中开展“决战防疫攻坚 党员志愿先行活动”的通知》,制定《疫情期间外出及有密切接触情况人员登记表》,建立了乡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五级防控”网络。全市各级党员干部下沉到686个网格中,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形成了人盯人、人管人工作网络,并进行“地毯式”全面排查,牢牢把握战胜疫情的主动权。

二是网格管理体系,筑牢支部防控“隔离网”。 由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市委常委部门等单位,成立7个共28人的联合疫情防控督导督查组。第一时间印发了《致防控新冠肺炎一线广大网格员的一封信》《致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一封信》,督导督查组深入疫情防控卡点、高速路口、商贸街区、乡镇街道、居民村社等疫情防控一线,对全市疫情防控35个成员单位、18个乡镇街道开展全覆盖、地毯式的防控督。严格落实网格管理体系,共张贴6万余张《网格员温馨提示》,上面标明了网格员姓名、联系方式和微信二维码,全市61个市直机关的1974名机关党员主动到所在社区网格进行了“线上”报到,为下步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是卫健系统联手,搭建医院防控“保护网”。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卫健系统迅速行动,全力应对,启动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卫健委早部署、早谋划,形成了从疫情研判到实施救助,从各类服务到社会维稳科学体系。北镇市人民医院内科党支部全体8名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逆行医者的勇气使命和初心使命。院党委委员、内科系业务院长、救治组副组长邱刚同志连续6天6夜实时跟进解读新冠肺炎新版诊疗方案,身先士卒,扎根一线,对留观患者进行细致看护,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四是非公企业助力,做好疫情防控“连心网”。市非公党工委制定下发了《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一封信》,要求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民营企业党组织纷纷出力出智出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其中芦田肥业捐款28万元,天晟重工捐款10万元。截至目前,已捐款128.56万元,捐赠护目镜500个、防护服1000套、防护手套2万余副/75%医用酒精200斤、84消毒液150瓶等物资。(辽宁北镇市委组织部 王慧娜)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