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安徽省明光市:“红色引擎+头雁效应”释放组织活力

2020年03月11日12: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安徽省明光市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结合各地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组织引领”浓氛围。明光市明西街道成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党工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四级联动”模式,组织43个党(总)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群众志愿者对辖区内309、307省道和104国道沿线两侧进行综合治理。坚持通过走访、发放宣传单、流动大喇叭、党建微信群等方式,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普及人居环境整治知识,形成常态化治理的浓厚氛围。截止目前,共发放《致广大村民朋友一封信》5000余份,悬挂横幅220余条,清运垃圾130余吨,清理卫生死角290余处,清除废旧广告79处。

“党建文化”增韵味。明光市三界镇地处山区,矿石资源较为丰富。自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三界镇梅郢村、张老郢村党总支巧用“党建石头文化”,因“石”制宜,选石、挑字、刻字、上漆,赋予每块石头生机和灵性,“秀美”、“中国梦”、“乡愁”等富有内涵的“党建文化石头”共计90余块,分散在村庄各个角落,既节约了资源,又美化了人居环境,更丰富了乡村文化。石头与花草树木交相辉映,凸显了乡村的宁静悠远、文明祥和的韵味。

“党员垂范”转思维。明光市明南街道充分发挥“党员+群众”联动机制,通过宣传引导、民意引领、典型引路,着力增强村民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认同感,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村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清理自家所在村组的私搭乱建、乱堆乱放问题。林圩村赵集组老党员袁从景主动带领党员群众清理村庄内枯木和垃圾,整治村庄环境。群众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感受到人居环境整治的益处,实现从“袖手旁观”到“参与其中”的转变。(中共明光市委组织部  纪启芳)

(责编:吴楠、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