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从脱贫“先锋”到抗疫“尖兵”

——陕西省各地扶贫扶志激发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2020年03月11日09:5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从脱贫“先锋”到抗疫“尖兵”

从大年初二开始,富县的熊国军就自愿到防疫监测点工作,每天坚守十几个小时。熊国军家曾经是贫困户,在精准扶贫中,县、镇、村为熊国军提供技术培训,帮他种植烤烟、发展产业。去年,熊国军收入10万元。“我享受了党和国家这么多的好政策,现在日子过好了,也想出一点力。”熊国军说。

2月27日,我省56个贫困县(区)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消息传来,更加激发了我省各地脱贫攻坚先进人物的干劲。他们昔日争先脱贫,如今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从脱贫“先锋”转变为抗疫“尖兵”。

建档立卡贫困户

主动请战,服务一线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愿意同大家一起坚守村庄、排查路口,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一点微薄之力。望批准。”2月4日晚,潼关县城关街道顺丰村党委收到了这封“请战书”。请战人任迎明等4人都曾是村上的贫困群众。村党委根据情况,安排他们在村口排查点轮班值守。“我家能脱贫,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现在发生疫情,我在村口值班把守,宣传防疫知识。能为防疫做点事,我很高兴。”任迎明说。

宝鸡市渭滨区高家镇解甲滩村的杨润录家2016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脱贫。疫情发生后,杨润录主动参与疫情防控。从1月27日至2月15日,他与村前沿指挥部同志对全村进行排查,协助制作并悬挂疫情防控宣传标语,还通过广播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消毒液紧缺时,他多方联系购买消毒液,免费为村里主干道消毒。

“人要懂得感恩,我愿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宁强县巨亭镇马家湾村二组的贫困群众钟富强不仅自告奋勇协助村里执勤,还让妻子给值班人员做饭。知道他不收饭钱,镇村干部悄悄把钱放在他家。钟富强发现后,追出几百米把钱退了回去。

脱贫路上,广大贫困群众感受到了帮扶干部的关怀和温暖,也激发了他们回报社会的热情,脱贫不忘报党恩的行动在三秦大地延续传递……

镇村干部

防疫生产两手抓

柯小海是黄陵县双龙镇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一线,他带领全村党员干部,遵循“严防输入、切断传播”工作原则,提前“排兵布阵”,做好防护工作。同时,他合理调配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24小时轮流值守村级“劝返点”;组建志愿服务队,在全村进行全覆盖摸排和巡逻。柯小海还拿出1000元支持抗疫。

成胜利是长武县昭仁街道小东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疫情发生以来,成胜利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建立“一人一表”报告制度,动态掌控情况、排查隐患。他坚持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严防死守、不留死角。

正值春耕生产时节,佛坪县石墩河镇石墩河村村委会主任雷兆财从四川运回了40吨有机肥,这是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中药材的必需品。他坚持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推进集体经济合作社产业园区的复工复产,做到防疫和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第一书记

当好防疫“战斗员”

“既当好指挥员,又当好战斗员”,不论在单位还是在各点位卡口,我省各地的驻村第一书记一直在一线忙碌着。

杨晓寒是延川县杨家圪坮镇政府干部,也曾是杨家圪坮镇梁家塬村第一书记。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响应上级防控部署,组织片区干部及村两委会成员开展排查工作。“我们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到群众心里,群众才会积极配合我们的工作。”杨晓寒说。

“我是党员,又是第一书记,关键时刻就应该上火线。”铜川市卫健委派驻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第一书记靳康鹏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回村上,自费购买车载扩音器,自编疫情防控顺口溜,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驻村六年来,靳康鹏解决了哭泉村产业结构单一、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等难题,受到了全村群众和各级组织的认可。

西安曲江新区扶贫办副主任宫世峰曾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在周至县楼观镇南寨子村工作。疫情发生后,他勇敢“逆行”,奔赴防疫一线,为对口帮扶的楼观镇各村送去了250公斤消毒液。为了给各村执勤的防疫人员做好后勤保障,他还组织采购了25顶执勤帐篷、40余个暖水瓶。此外,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他多方联系,帮助农民销售果蔬1500余公斤。

他们是曾经的贫困户,是镇村干部,是驻村第一书记,通过扶贫扶志扶智激发了内生动力。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众志成城、坚守一线,宣传防疫知识、摸排人员情况……为疫情防控筑起了安全屏障。(本报记者 王帅 见习记者 王佳伟)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