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镇江京口社区女书记张凤霞:刚柔相济守牢社区疫情防控线

茹希佳

2020年03月11日08:3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刚柔相济守牢社区疫情防控线

大地回春,张凤霞的心情也逐渐春光明媚起来,作为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党委书记,虽然,还是要紧盯社区防控的每一个细节,重复着每天的“例行走访”,“但是疫情防控最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回想从大年三十开始至今的防控疫情战斗,这位“全国三八红旗手”,用女性特有的“刚柔相济”守护着她整整服务了近18年的“幸福江滨”。

江滨新村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是镇江市区最大的开放式无物业老小区,其中江一社区有居民楼137幢,居民4982户19826人。社区60岁以上居民约占总人口的一半,社区老龄化现象非常严重,疫情“易感”人群庞大。

疫情发生以来,张凤霞责无旁贷,从大年三十开始,就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大数据信息对接,对重点地区返镇人员进行建档立册,安排专人每天跟踪信息,进行电话随访……

但是老龄化社区有一群爱凑热闹,在家闲不住的老年人,平时社区里的一个户外休憩点是他们的最爱,这下却成了张凤霞心头的“老大难”,“老人们就爱聚在这里下棋、打牌、聊天,不戴口罩,怎么劝都是口头答应,回头就忘。”张凤霞无奈地说。

在和居民们沟通解释一番后,张凤霞拿出硬核举措,联合街道城管,将户外休憩点的一排石桌石凳全部拆除。“这些石桌石凳已经出现破损,我们原先打算今年进行修缮出新,现在干脆提前拆除,等疫情结束后,再重新安装。”张凤霞雷厉风行。

此次疫情防控中,社区封闭式管理也是对基层社区治理的一次“大考”,对于江一社区,更是难度颇大,“我们社区大,出入口多;老年人多,防范意识淡薄;社区里有菜场和流动摊贩,人员流动性大。”张凤霞坦言,“几乎天天睡不着觉,就怕有疏漏”,但要想防控好疫情,社区封闭式管理必不可缺。

张凤霞在与街道共同议定封闭管控方案后,2月9日零时起,社区33个出入口封闭了29个,只留4个进出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实行全天候三班倒,同时发动社区网格长、志愿者协助卡口维持秩序,帮忙办理通行证,所有居民凭证出入,江一社区成为镇江市区第一个实现封闭管理的无物业老小区。

封闭管理却不缺乏柔情,这是张凤霞的社区治理之道。在江一社区,有一个社区微信号,专门用来对接社区被隔离居民,不能出门的居民,“你好,帮我买菜油1桶、面粉1斤、黄瓜2根、姜葱少许……”类似这样的家常需求,只要通过微信向社区反映,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

每一个外地返镇人员被“转移”到社区后,由公安、社区、卫生三方组成的“三包一”小组会第一时间上门。“一方面,告知相关隔离要求,另一方面,就是了解他们的需求。”张凤霞说,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居民要求贴在卡口、社区醒目处的告知单上加上“非疫区自驾返回”等信息,这些合理的要求社区都会满足。

疫情防控期间,独居老人更是社区的重点关爱对象。2月7日上午,社区接到一个居民的求助电话,经询问了解到,这户家庭夫妻俩都已80多岁,因为疫情,女儿在外地无法回镇江,老夫妻腿脚都不便,下楼买菜成了难题。得知情况后,张凤霞立即安排社区自治理事会主任周顺诚跟进处理。半小时后,周顺诚就提着两大袋新鲜蔬菜,敲开了老两口的家门。临走时,还反复嘱咐老人“有需求及时与社区联系”。

充满温情的关爱举措获得居家隔离对象和社区居民频频点赞。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负责。只要能守护好江一社区的全体居民安全,就是再苦再累,我也无怨无悔。”张凤霞说。

(责编:王珂园、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