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四川乐山市金口河区:“四个体系”打好基层治理防控战“疫”

2020年03月10日1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坚持党建引领、先锋示范,积极构筑防疫工作“四大体系”,顺利实现全区疫情“零发现、零失控、零报告”,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构建联防联控责任体系,确保落细落实

拉紧责任链。成立以区委为统揽的全区防疫工作指挥部临时党委,下辖摸排监控、物资保障、医疗救治等防疫工作组党支部9个,建立疫情防控“日调度、周汇总”工作机制,每天下午5点听取各党支部防控工作推进情况,集中研判、集中调度,切实发挥疫情防控“最强大脑”中枢作用,保证疫情防控政令畅通、组织有序、应对及时。

织密“责任网”。制定《关于加强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激励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发出“四带头四严禁”号召,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活动,916名机关党员干部按照县级领导包片、包村,联系部门班子成员包街、包组,党员、干部包楼、包户的“六包”机制,实现5个乡镇、45个村(社区)18122户49590人全覆盖摸排、全覆盖筛查、全覆盖宣讲。

种好“责任田”。根据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任务需要,抽调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等部门党员42人,组建“战疫督导队”6支,全天候深入村(社区)网格进行巡回督促指导,关停茶馆、KTV等娱乐场所48家,叫停婚丧嫁娶群体性聚餐57场次,宣传疫情防控专业知识286条,筑牢战“疫”防线,实现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的有机结合。

构建群防群控组织体系,确保有力有序

建立“临时党支部”。整合机关、社区、公安、医务、农村、教师、“两新”等抗疫各条战线一线党员1035人,成立防控稳控、物资筹备、学习保障“三大领域”临时党支部68个,引领推进人员防控、出入管理、教学辅导等等各项重点工作1854场次,封闭管理“四无小区”27个。

组建“党员先锋队”。开展“我是党员我请战”活动,全域组建“党员志愿先锋队”186支,设置党员责任区312个,落实人员防控“AB岗”值守、公共区域消毒、卡点登记等“疫”线重点任务1300余项,劝返群众470余名,劝离外地车辆120辆。

固化“党员联系户”。1659名村(社区)“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村民代表、优秀返乡农民工按照就近就亲就便原则,每人联系8-10户农村(城镇)群众,组建689个“防控网格”,认真履行“十大员”义务,开展“疫情记录员”“心理疏导师”“跑腿代购员”“居家理发师”等贴心服务1500余次,开展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宣讲65000余次。

构建自防自控制度体系,确保见真见效

评选“荣誉村民”。将村(居)民自我隔离、自我排查、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和捐钱捐物、协调资源、参与防疫工作等“二十条”作为“荣誉村民”积分内容和“红黑榜”管理的重要依据,评选表扬三批次270名荣誉村民,推动村(居)民主动投身防疫一线,实现居家隔离人员1131人“1对1”联系服务。

成立“乡贤理事团”。发布“乡贤召集令”,采取“个人申请+组织审核”的形式,吸纳威望高、口碑好、能说会道的218名群众代表进入“乡贤理事团”,带动组建防疫“宣传锣鼓队”“政策宣讲小分队”46支,编制防疫顺口溜6个,开发防疫小故事11个,劝导“居家隔离者”21人,录制“双语小视频”5个,协调25万元防疫物资,有效推动村(居)民自防自控。

招募“青年志愿者”。紧急发出《金口河区防疫志愿者招募公告》,各领域社会力量积极响应,区内外48家企业捐赠防护口罩、消毒液、药品、水果、矿泉水、干粮等物资10万余份,价值262万元;396名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控一线,在小区街道、村组干道设置党员劝导义务岗71个,实行“三班倒”“分区块交叉轮流值班”,对进出人员一律进行登记管理、监测体温、督促佩戴口罩,对疑似人员落实查验、留验、管控,牢牢筑起密布全区的疫情防护网。

构建严防严控保障体系,确保暖心放心

强化物资保障。建立“1+5+45”物资保障工作落实体系,划拨22万元党费,慰问战疫一线党员干部123人。组建8支物资保障党员先锋队,全力做好肉、蛋、蔬菜等食物和药品、口罩等医用物品储备调度工作,先后开展市场动态监管80余次,检查城乡超市、药店等服务店铺74家,确保市场供应充足,社会稳定、群众安心。

强化岗位保障。坚持对外输出与就地消化双向用力,开发区内就业扶贫车间、环卫、社区工作等公益性岗位223个、社会岗位200个,收集发布峨眉光大茶叶公司、浙江奥渼嘉等省内外用工信息1500余条,促成400余名农民工签订就业协议。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对意向外出务工人员开展健康体检,落实8辆农民工返岗专车定点接送,580名健康劳动力实现复工上岗。

强化生产保障。坚持“两个战场”同时作战,在发改、经信、农业农村等领域成立“复工复产先锋队”7支,聚焦资源、运输、市场现状,通过电话、网路等形式开展专题调研27次,“一企一策”帮助破解资金、用工、订单、材料供应复工困难问题78个。动员16个农资经营户成立“农资下乡跑跑团”,开展送春耕技术、春耕物资上门活动372场次,进入田间地头开展复耕指导182次,帮助农户分批分块分进度开展备耕作业。(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委组织部 万鑫 王建波)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