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辽宁义县:“三个突出”精准考察识别干部在“疫”线

2020年03月10日17: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辽宁义县出台了《关于做好在疫情防控期间考察干部的通知》,通过明确考察任务,精准考察识别,强化结果运用三种方式,精准考察识别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现实表现,激励广大干部在战“疫”一线担当作为。

明确考察任务,突出针对性。通过“四看”考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四个是否”要求的表现情况。一看政治表现,是否及时贯彻落实上级安排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二看领导能力,是否压实责任,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切实履职尽责,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工作。三看宗旨意识,是否作风扎实,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安危放在心上,深入一线,及时解决群众问题。四看工作能力,是否实干担当,坚守岗位,面对困难挺身而出,及时发声指导、掌握疫情、采取行动。

精准考察识别,突出实效性。由县纪委监委、县组织部门骨干力量组成7个防控疫情督导考核组,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采取“2+3”形式进行考察识别,组织部门选派骨干力量,在参加疫情防控督导工作中,与各级党组织负责人事及纪检的同志进行谈话,了解相关干部的表现情况。结合谈话情况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实地察看干部表现,包括工作表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意见和群众口碑,及时掌握干部履职情况。注重“三个结合”,即线上了解与线下考察相结合,对干部普遍了解与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女干部“三种类型”干部重点考察相结合,参加防控工作过程中的表现与防控结束后的效果相结合,综合对干部进行评价,精准考察识别优秀干部。目前,督导考核组已深入一线考察9次,覆盖18个乡镇(街道),248个村(社区),考察考核干部140余人。

强化结果运用,突出导向性。把“四个”一批考察识别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的重要内容,建立正、反两张清单。对敢于担当作为、成效显著的领导班子,干部年度考核的优秀等次按比例提升,优先晋升公务员职级,对做出突出贡献、堪当重任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对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形成“负面清单”,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履职不到位的干部,严肃问责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目前,处理不担当、不作为干部2人,形成“有为有位”的良好氛围。(义县委组织部 王诗雨)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