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江西湖口县:党建引领“四轮驱动” 助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9日17: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疫情防控以来,江西湖口县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扣紧责任链条、出台政策礼包、打好组合拳和强化组织保障的“四轮驱动”,助力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县园区共有75家企业投入生产。

确保生产安全 上好复工复产“责任链”。按照“县领导挂点+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模式,以农村为重点,同步开展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干部“社区报到”工作,组建213支党员突击队,划分重点管控小区73个,1670余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小区值守、路口执勤等疫情防控一线,建立健全县、乡(镇)、村(社区)、村(居)民小组(网格)四级防控网络体系。制定印发《湖口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湖口县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复工复产帮扶工作组工作方案》,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统筹十大部门,实行一个重点企业(项目)一名县领导包抓,一套班子跟进,一个方案保防控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指导企业构建“单位-企业-班组-车间-个人”的疫情防控纵深责任体系,层层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确保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双保险”。

上门服务指导 调整复工复产“方向盘”。按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县委组织部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快速加入到企业(项目)复工复产中来。县“两新”组织强化企业服务,选派70名党建指导员分片联系企业,按照“一企业(项目)一策”要求,指导企业落实复产复工防控机制、员工排查、防控物资、防疫措施、人员管控、安全环保等“六个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过关”;县高新园区党委联合发改、工信、商务、农业农村、市监等党组,成立“抗风险战疫情”党员先锋队,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演练”专项行动,指导企业查风险、治隐患、保安全,为企业疫情防控“列清单、划重点”,全力护航安全生产。目前,党员先锋队共深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培训10次,指导企业消杀、员工个人防护50余次,帮助排查治理安全隐患800余条,协调采购口罩、消毒液、体温测量枪等物资。

派送政策礼包 加满复工复产“动力油”。为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用工难等问题,推出疫情防控、工人招募、业务办理等助企复工兴业“大礼包”。县就业局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大力推进“互联网+就业”平台线上招聘,吸纳68家企业进驻线上招聘平台,发布县内外复工复产企业、项目用工岗位需求信息378 个,目前,线上求职人数总计20652人,初步达成就业意愿达806人。县卫健委、县人社局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并发放“爱心包”(一次性口罩、纸巾、饮用水等),切实保障安全出行。为进一步高效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县委组织部号召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服务岗”和开通“网上营业厅”,为复工复产企业业务办理开通“绿色通道”。

鲜明选才方向 踩下复工复产“前进挡”。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印发《关于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集体开展及时奖励推荐工作的通知》,引导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打赢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树立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鲜明导向,建立干部疫情防控现实表现档案,注重对比研判,突出“正负双向”激励机制,下沉“识才探头”,对在疫情防控“火线”中挺身而出、作风扎实、表现突出的勇担当善作为干部及时选拔任用,对英勇担当、表现突出、符合党员条件的优秀人才,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优先纳入优秀年轻干部库跟踪培养。同时,及时划拨50万元党费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对抗疫工作表现突出的县人民医院、县公安局交管大队等5个集体和36名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予以通报嘉奖,以鲜明的导向激励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挺身而出、主动担当。(中共湖口县委组织部 杨孝志)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