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三张清单夯实疫情防控职责 实现三个第一时间

2020年03月09日17: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实施网格化管理,把疫情防控作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磨刀石”,让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网格党支部任务清单,第一时间把党的旗帜亮出来。区委先后下发《中共凌河区委关于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任务清单》《凌河区关于全区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依托网格化管理实行群防群治、联防联控作出安排部署。明确网格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重点履行组织协调、发动群众、宣传引导、排查管控等7项职责任务,在第一时间、在城市的最基层、在老百姓最恐慌的时候,让辖区群众感受到基层党组织的存在、听到基层党组织的声音、体会到共产党员的作用。

网格员任务清单,第一时间把防指办的声音传下去。通过网格化管理在疫情防控一线中解决党建和中心工作两层皮的问题。区防指办每天下发网格员任务清单,确保防指办的声音第一时间直接通过网格员抵达辖区群众,实现对疫情防控工作心中有数、应对有方、配合有效。按照《凌河区网格化管理指挥手册》要求,组织全区506个网格员齐上阵,严格落实“四个凡是”要求,对网格内居民、商户进行全覆盖摸排,及时了解每户居民情况,充分利用大数据智慧化平台,发现情况第一时间通过“锦州通手机APP”上报,确保信息及时有效畅通,不漏一户、不少一人。在网格内实施立体式、全方位宣传动员,坚持“线上+线下”“传统+现代”模式,发放宣传单、倡议书20万余份,悬挂条幅500余个,推送微信公众号100余条宣传防控知识、发布官方信息。

党员中心户任务清单,第一时间把党员形象树起来。组织开展了“共产党员先锋工程”活动,每个网格设立1个“党员先锋岗”,打造“先锋队”,发挥党员中心户在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发挥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作用,组织动员全区2400余名在职党员立即投身到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中,在防控一线亮身份、当先锋。成立年轻党员组成的物资运送储备队,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开展党员中心户代采代购活动,为小区居民免费代采代购,为居家隔离群众提供人文关怀等。积极协助网格党支部开展工作,史继权、董黎明、徐凤春等党员中心户,制作防疫专栏黑板报十余块,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让群众对疫情防控心中有数、应对有方,构筑起防控疫情的严密防线。(中共锦州市凌河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