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青海省引起强烈反响

2020年03月08日16:55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 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对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牢记使命 越战越勇

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青海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广大干部群众更要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这根弦绷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发出的‘总攻令’。”省扶贫开发局党组书记、局长马丰胜说,我们将坚决扛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责主业,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按照“两个确保”要求,稳步推进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生态扶贫等,持续提升贫困地区村集体经济发展水平,多举措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真脱贫、脱真贫,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克服困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了信心。”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玉虎表示,今年要对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理清思路,把各项重点任务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围绕牦牛、藏羊、青稞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强农、品牌强农,全力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牧民增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就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再次吹响了冲锋号,是深入做好金融扶贫的行动指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保险处处长李晓军、办公室副主任陈秀秀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做好金融服务,加大对脱贫攻坚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和重点产业的金融支持,统筹做好普惠金融、推动乡村振兴、扶贫小额信贷、易地扶贫搬迁贷款。

迎难而上 全力攻坚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年,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我省干部群众纷纷表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政策落实好,全力攻坚,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要多措并举巩固成果,加大就业扶贫力度,为我们提振了信心。”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副主任马骁骏表示,今年将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巩固提升行动”,继续把全面脱贫、巩固提高、消除相对贫困作为人社部门第一民生工程,努力在防止返贫、巩固提升上下功夫,持续实施就业、技能、社保、人才人事等有关倾斜政策,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检验。

“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再动员再部署。”互助县扶贫开发局局长秦全说,互助土族自治县共实现118个贫困村全部退出、4万余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摘帽,2019年5月退出贫困县序列。今年将继续加大就业扶贫、产业扶贫力度,积极动员贫困家庭中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就近就业,切实解决贫困村农畜产品滞销问题,确保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一份满意的民生答卷。

战鼓声声中,一个个硬骨头被啃下来,一家家贫困户走出绝对贫困境地。习近平总书记说:“看到群众脸上洋溢着真诚淳朴的笑容,我心里非常高兴。”这笑容,也洋溢在马生君的脸上。省科技厅驻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特合土乡夏曲村第一书记马生君见证了夏曲村人均年收入从不到3000元提高到8212元的巨大变化。马生君说,夏曲村贫困发生率从建档立卡以来最高34.96%降至0。虽受疫情影响,但工作决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将全力以赴,绷紧弦、加把劲,努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坚定信心 夺取胜利

“落实脱贫攻坚方案,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狠抓政策落实,攻坚克难完成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增强了我省干部群众夺取脱贫攻坚战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驻村第一书记吴贵毓说,化隆回族自治县谢家滩乡窑隆村已于2019年脱贫摘帽,今年将接受国家评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初步实现。他表示,对于当前受疫情影响,部分村民无法外出务工,直接经济收入得不到有效保障等问题,将结合实际,集中精力通过拉面产业、种植养殖业等帮助村民尽快有序就业实现增收。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挑战,这让我们更加凝心聚力,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克熊表示,要把全部心思、劲头、本领用在“真干事”“多干事”“干成事”上,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基础上, 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进一步加大扶智扶志力度,推动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稳定、紧密、互利的利益联结机制,真正让贫困群众受益。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建设部主任杨记宁感同身受。杨记宁说,电力作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基础保障,更需要持续发力,加快补齐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青海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工程点多面广,要以保质量、保进度、保安全等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确保建设任务如期完成。

“硬骨头要啃下来,新挑战也要应对好。”海东市平安区石灰窑回族乡石灰窑村第一书记、青海机场有限公司扶贫专干曹民君说,青海机场有限公司将继续履行国企责任,帮助就业困难群众找门路、寻岗位,推动联点帮扶村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和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

作为我省青稞产业的扶贫企业,青海高健生物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寿栋表示,将继续聚焦农牧区,履行企业责任,以产业扶贫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多渠道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易地搬迁,让我住上了有生以来最好的房子,党的扶贫政策真得太好了!”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滩乡海峰村的贫困户李昌说:“要抓住机遇,用好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精准扶贫的好项目,一步步努力改善生活,脚踏实地走出脱贫致富路。”

(本报记者 宋明慧 执笔;本报记者 叶文娟 陈晨 王臻 董洁 钟倩 田得乾 尹耀增 参与)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