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坚定必胜信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3月08日16:51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坚定必胜信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区广大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行动指南。大家一致表示,越到最后越要凝心聚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不懈奋斗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区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进展。2019年,我区预计实现64.5万贫困人口脱贫、976个贫困村退出、12个贫困县摘帽,贫困发生率由上年的6.1%降至1.2%。

“阿克苏地区在2019年底实现整体脱贫,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阿克苏地区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国蓉表示,“今年,阿克苏地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转变方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持续强化脱贫攻坚保障,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持续稳定脱贫。”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心潮澎湃,现在像我一样脱贫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今年34岁的阿力木·阿塔吾拉去年和妻子一起,从家乡莎车县佰什坎特镇红旗社区来到位于昌吉市闽昌工业园区的新疆笑厨食品有限公司就业,“现在我喜欢上了这座城市,想在昌吉市买个房子,让孩子在这里上学。”

如今,来自喀什、和田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的3547名贫困劳动力,在昌吉回族自治州各县市园区300多家企业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持续用劲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我们绝不能让新冠肺炎疫情阻挡脱贫攻坚的脚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县委书记王沛昭说,“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做到脱贫攻坚工作重点不转移、投入力度不下降、干部精力不分散。在重点关注贫困户的同时,还要扩大帮扶范围,将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的非贫困户纳入重点帮扶对象,确保2020年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会。”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克服疫情影响,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自治区纪委监委驻阿克陶县皮拉勒乡皮拉勒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周锋说,“现在村中各支力量都在田间地头指导保障春耕生产,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谁家的困难多就先帮扶谁,实现了不让一户人掉队、不让一亩地撂荒,为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

坚定信心

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

自治区扶贫办副主任陈雷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动力、坚定了信心。我们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认真开展挂牌督战,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推动“七个一批”,突出发展产业带动就业,推动“三个加大力度”,加快补齐安全饮水、教育、医疗方面的短板,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下足绣花功夫,确保今年10个贫困县摘帽,16.58万未脱贫人口脱贫。

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和田地委委员、统战部部长艾尼瓦尔·吐尔逊对如期实现脱贫充满信心。他表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产业扶贫,全力落实好农村富余劳动力有组织转移就业工程,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记者张云梅,参与记者张治立、袁蕾、赵志芸、王兴瑞、拍热扎提·阿不都,和田记者站张勇,通讯员陈静)

(责编:高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