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迎难而上埋头苦干 坚决打赢“收官之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2020年03月08日11:49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迎难而上埋头苦干 坚决打赢“收官之战”

本报讯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脱贫攻坚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之际,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为打赢收官之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鼓舞了士气。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对表总书记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迎难而上、埋头苦干,奋发有为、不辱使命,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坚决打赢“收官之战”。

作为全省脱贫攻坚的统筹协调专责部门,省扶贫办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重要讲话既是动员令又是冲锋号,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忘我的精神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各项工作,啃下最硬骨头、攻下最后堡垒,脱真贫真脱贫,用真实的脱贫成效,向党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就业扶贫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朝阳市人社局副局长王志宏表示,今年就业扶贫工作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形势,需要转变思维、创新方式、精准施策。既要强化政策保障,利用公益岗位提供更多就地就近的就业机会,又要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提升带贫能力。

突发的疫情,给贫困地区农畜牧产品销售和农用物资运送带来挑战。省农业农村厅广大党员干部一致表示,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进一步提升了历史使命感,全省农业农村战线将立足职责,果断施策,创新工作,通过加强对农产品产销情况的点调、监测、统计和形势分析,准确掌握贫困地区产销动态,积极拓展贫困地区农产品对外销售渠道。

化解农产品“卖难”,广大电商人在行动。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凌河牧鸭基地辽西特产开发中心电商负责人王雪表示,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坚定了发展电商带动家乡贫困户脱贫增收的信心和决心。她说:“我在外发展电商多年, 几年前回到家乡搭建电商平台,一方面带动身边贫困户增收,一方面促进了当地生产力释放。下一步,我还要扩大产业规模,吸引更多贫困户到企业打工,增加工资收入。”

扶贫先扶智,割断贫困代际传递,是教育扶贫的目标。省教育厅厅长冯守权说,省教育系统将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加大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力度,落实好学生资助政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继续实施农村教师差别化补助政策,提高农村教师岗位吸引力,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校毕业生就业实行重点帮扶,帮助其实现充分就业。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交通强国建设的紧要之年。省交通运输厅第一时间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结合具体工作加大交通脱贫攻坚力度。今年,我省将加速农村路网提档升级,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计划全年新改建、维修改造农村公路各3500公里。同时,推动更多农村公路资源向辽西北地区倾斜,继续做好交通扶贫帮困工作。

因病致贫,一直是我省贫困群众的主要致贫原因之一。省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举全系统之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健康扶贫工作。今年将重点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健全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贫困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继续实施“大病不出县”两年行动计划,提升县域医疗机构服务能力;高质量精准实施健康扶贫“三个一批”,继续推进分类救治,防止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

 (本报记者 胡海林 李 越 徐铁英 葛红霞 孙大卫 王敏娜)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