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首都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扶贫工作不停顿不放松不减力

2020年03月08日11: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扶贫工作不停顿不放松不减力

  本报讯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首都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持续反响。大家表示,在疫情防控期间,总书记的讲话为扶贫攻坚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当下扶贫工作更要坚持不停顿、不放松、不减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雷海潮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指引性和针对性,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决定性的作用。目前,市卫生健康委承担着新疆和田、西藏拉萨、青海玉树、河北、内蒙古等7个省区90个县(旗)的健康扶贫任务。2019年以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选派医疗卫生援助干部1700余人次,赴受援地区开展义诊会诊近10万人次,进行专业技术培训8万余人次,向受援地输出医疗技术1300余项,受到当地群众欢迎。“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关键阶段,市卫生健康委将绷紧健康扶贫这根弦,不停顿、不放松、不减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聚焦人才培养和建档立卡贫困患者的健康服务工作,全力完成好贫困地区健康扶贫脱贫任务,与受援地携手奔小康,建设健康中国。”

  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可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们更加有信心优质高效地完成教育精准扶贫任务,用实际行动及精准扶贫的效果,努力践行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首都师范大学去年在北京市教委“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的引领下,整合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利用“互联网+教育”的现代化技术手段,对和田中小学教师实施了线上线下一体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和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常态化远程培训;2020年初又联合宁夏教育厅、银川市政府、银川市教育局正式启动实施了“首都带首府”京银“互联网+教育”双优云桥项目。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力量,也为我们做好扶贫协作和支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说,疫情发生以来,金融监管局支持引导金融机构研究专属金融产品,不断创新扶助模式,加强精准扶贫。“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助力扶贫攻坚的特殊作用,把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以首善标准推动扶贫攻坚各项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北京国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岳鹏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全国上下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再动员、再部署,北京国资公司坚决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重要职责使命,将举全集团之力认真落实“一企一村”脱低帮扶任务,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同时继续大力推进金融扶贫,探索“险资+担保+助贷”帮助贫困地区农户脱贫致富新模式。

  作为北京经验和首都资源在水源地落地生根的成果,去年刚成立的十堰市消费扶贫双创中心,在抗击疫情中发挥了保障居民生活需求的重要作用。双创中心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蔬菜,配送到城区封闭管理的社区,实现了抗疫、扶贫的双赢。丰台区挂职干部、十堰市张湾区副区长李三鹏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在疫情中奋战的扶贫干部充满了信心,挂职团队将竭尽全力助力打赢疫情阻击战,探索非农产品带贫,拓宽消费扶贫领域,为当地贫困群众带来长期稳定的实惠。

  房山区发改委主任、房山区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建光说,房山区将严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要求,着力在产业项目复产复工、贫困劳动力培训就业、消费扶贫、特色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保持帮扶力度不减,继续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工作要求,确保帮扶工作有实招、见实效、稳得住,保障扶贫协作实效。

  北京市教委挂职河北干部赵以文说,在当前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总书记的讲话深刻分析了脱贫攻坚的形势和任务,为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引领和行动路径。作为教育扶贫工作战线一名普通干部,“深受鼓舞,感觉信心倍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20脱贫攻坚的总攻号角已经吹响,面对广阔的田野,作为年轻干部大有可为。”石景山区挂职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扶贫办副主任白华说,受援地将利用好各级扶贫协作资金新建、续建30处扶贫产业园区,利用收益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设立公益性岗位、爱心超市等,努力完成好疫情防控与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向党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