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人民战“疫”党旗飘扬

【“一线守护”栏目征文】

湖北十堰茅箭区:推进疫情防控和城市治理“双战双赢”

2020年03月08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为宣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党建云开通“一线守护”栏目,在全国范围征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有力举措及先进事迹。作品将在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大国”微信公众号、人民党建云陆续发布。

参与方式:请关注“人民党建云”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中,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以党建创新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筑起层层守护的坚强壁垒,奋勇一线抗击疫情,真正在疫情防控工作上彰显了“实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提升我区城市治理能力优化治理体系,实现“双战双赢”。

治理下沉“力强下沉”织密社区防疫网络。该区创新社区—网格—小格—楼栋的“四级网格”架构,将35个社区的367个网格细分为927个小网格,每个小网格建立党小组1个,配备党小组长兼小网格长1名,辖楼栋长若干名;每个楼栋设楼栋长1名,并固定2名以志愿者,实现了“党委有支部、支部有网格、网格有党员、党员有责任”。推行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做法,把疫情防控工作细化到每一个网格、落实到每一个网格责任人、量化到每一个具体工作标准,利用927个小网格,在疫情扩散后第一时间发动集结110余个基层党组织书记、35个小区党支部书记、4000党员组成疫情防控“最强战队”进入网格战斗,强化社区治理力量,由社区党委统一调度,网格都明确了责任人,并细化到了片区、楼道,治理下沉使得治理举措真正落到了实处,实现了全领域覆盖,把网格打造成基层社会治理的第一道屏障,构筑群众生命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群防群控“三包机制”筑牢疫情管控屏障。该区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打响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阻击战,450余个基层党组织主动承担防疫主体责任,组建党员突击队39个,设立党员先锋岗971个,发布《致全区广大党员同志的一封倡议书》,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627余区直单位党员、421余名党员志愿者参与辖区疫情防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采取纵深包保到户、横向防控到人,建立了区级领导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网格、党员干部包单元的“三包”责任制,把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转变为疫情防控战斗体系。紧紧依靠群众,团结带领群众,通过建立联络机制,科学引导志愿者、群众参与城市社区防控和服务工作,动员2741名志愿者全方位开展防疫宣传、入户排查、卡点执勤、隔离管控等工作,建起了群防群治的堡垒,构成抗击疫情坚固的“红色屏障”。

数字智能“智慧治理”提升疫情防控效能。该区创新思路,用数字技术助力治理现代化,推进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提升疫情防控效能。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运用“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传达、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街办及开发区、赛管局负责人不用像以前一样赶到指定的会场,而是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就能收听、收看到视频会议精神,此举旨在减少聚集,防范疫情,同时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该区五堰街办京东路社区针对医护人员住户密集,上班进出小区频繁的问题,为避免人员聚集扎堆出现交叉感染的风险,率先在全区实行扫码登记的办法,运用信息化手段,疫情防控实现了精细化、高效率管理。该区疫情期间为保障好居民的生活物资需求,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分班作业为居民送粮米油盐、蔬菜肉蛋等,居民用“云菜通”等“无接触式配送”惠民购物小程序等网上下单,由供应方统一配送到小区的物资保供点,由党员干部送物资上门,疫情期间党员干部为群众提供红色代办124000余次,减少居民流动,更好阻断疫情传播。

支部主导“多元治理”增强疫情防控力量。该区以党建为引领,激活社区以下党组织细胞,以小区党支部为主心骨带动居民自治,提升小区自身“免疫力”。深化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工作,全面推行“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小区党支部率先成立党员专队,组织社区党员志愿者、业委会、物管会党员分楼栋开展走访摸排,依托“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自管委”三方联动机制,全区开展5轮“敲门行动”,覆盖全区41万余市民,摸排“四类人员”4300余人。串联整合基层党组织、党员等力量资源,广泛吸纳社区居民、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等力量参与,带动居民群众参与小区疫情防控。疫情发生以来,该区武当路街道龚家湾社区利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一体化平台,很快对辖区内人员进行了摸排。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就落在了社区工作者的身上,社区的“代购小分队”也从最初的11名社区网格工作人员,迅速扩大到社区党员、楼组长等志愿者加入的150多人,共同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委组织部 刘沣 罗丹)

(责编:乔业琼、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